外交部發言人就第74屆世衛大會涉臺問題發表談話

2021-05-25 09:39:00來源:央視新聞

  剛剛舉行的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總務委員會和全會分別做出決定,明確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這充分説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

  民進黨當局罔顧各方意願和台灣同胞民生福祉,執意唆使其所謂“邦交國”搞涉臺提案,個別國家明裏暗裏支持慫恿,推波助瀾。這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的行徑,受到世界上秉持正義立場國家的一致反對。本屆大會開幕前,150多個國家通過外交渠道,表示支持中方決定。80多個國家專門致函世衛組織,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

  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中央政府已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260次,批准台灣地區衛生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16次。台灣地區設有《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國的信息交流是暢通的、機制是完善的。所謂“國際防疫體系缺口”根本就是無稽之談。

  我們再次奉勸民進黨當局,“借疫謀獨”絕無出路。中方也敦促個別國家,停止將衛生問題政治化,停止借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否則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註定以失敗告終。(總臺央視記者 趙超逸)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