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盟貿易逆勢上揚有力支撐區域經濟復蘇

2021-06-11 08:2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駐東盟大使鄧錫軍10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表示,在疫情導致全球貿易萎縮之際,中國與東盟貿易逆勢上揚,充分體現出中國—東盟經貿關係的強大韌性,也為區域經濟復蘇提供了有力支撐。

  當天,鄧錫軍在雅加達舉行視頻記者會,向10余家中外媒體介紹紀念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特別外長會相關情況。在回答記者有關中國—東盟當前經貿合作情況提問時,鄧錫軍作了上述表示。

  鄧錫軍説,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年來,雙方經貿合作不斷發展。2020年,東盟超過歐盟歷史性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這是東盟繼2019年超過美國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後實現的又一突破。中國則連續12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

  鄧錫軍介紹説,今年前5個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3363.4億美元,同比增長39.1%。其中,中國對東盟出口1854.6億美元,增長39.3%;中國自東盟進口1508.8億美元,增長38.9%。

  鄧錫軍表示,在疫情導致全球貿易萎縮之際,中國與東盟貿易逆勢上揚,規模和質量都提升到更高水平,充分體現出中國—東盟經貿關係的強大韌性,也為區域經濟復蘇提供了有力支撐。

  鄧錫軍説,隨著中國與東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穩步推進,雙方投資合作規模不斷擴大,相鄰的地理位置、不斷提高的消費水平、持續改善的基礎設施以及廣闊的市場前景使得東盟日益成為中國企業出海投資的首選地區之一。2020年,中國對東盟直接投資143.6億美元,同比增長52.1%;東盟對華實際投資金額79.5億美元,增長1%。

  鄧錫軍説,隨著疫後經濟復蘇創造廣泛需求、數字經濟發展和《區域全面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提供充足動力,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展現出更廣闊的發展前景。中國將積極對接《東盟全面復蘇框架》等經濟復蘇舉措,穩步推進中老鐵路、雅萬高鐵等重大項目建設,提升區域互聯互通水平,打造智慧城市、5G、人工智慧、電子商務等新合作亮點,加強可持續發展合作,持續釋放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紅利,積極推動RCEP早日生效,助力雙邊貿易投資合作走深走實。(完)(記者 林永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