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731部隊到德特裏克堡 美國為何不敢正面回應?

2021-06-11 08:06: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近日,中國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點名了三份關於侵華日軍731部隊的報告,引發極大關注。這三份名為《炭疽菌實驗報告》《鼻疽菌實驗報告》《鼠疫菌實驗報告》的人體實驗報告,封面赫然印著“馬裏蘭州德特裏克堡基地生物戰實驗室”的清晰字樣。

△731部隊進行人體實驗的《炭疽菌實驗報告》封面圖

  臭名昭著的731部隊與美國馬裏蘭州德特裏克堡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大量的新聞報道、文章和紀錄片正在揭開那段黑暗歷史的面紗。

  “我用手術刀把他從胸部到腹部切開,他尖叫得很厲害,他的臉因為痛苦而扭曲了。他發出了難以想象的叫聲,後來他停了下來。”(原731部隊軍醫)

  “我們將致病菌注射到西瓜和麥片裏,然後帶回研究室。在確認細菌完全增殖之後,讓中國人吃下這些東西。”(原731部隊衛生兵古都證人)

  “一對母女被留在毒氣室裏,醫生們透過厚厚的玻璃,為她們的抽搐計時,看著母親匍匐在孩子身上,試圖從毒氣中存活。”(原731部隊軍醫)

  “一九四五年一月,由我親身參加傳染壞疽病的實驗。實驗目的是要查明在零下二十度的嚴寒天氣下可否用壞疽病進行傳染。”(原731部隊軍醫西俊英)

  “我親眼看到3個人的手指已經全部黑掉了,剩下2人的手指只剩下骨頭了。”(原731部隊憲兵班倉員證人)

  二戰結束的第4年(1949年),蘇聯在伯力設立了濱海軍區軍事法庭,公開審判了關東軍司令山田乙三、731細菌部隊部長川島清等12名罪大惡極的戰犯。審判庭上,這些731部隊成員,這樣描述當時的場景。

  秘密中的秘密

  2017年至2018年,日本NHK電視臺陸續播出《731部隊的真相——精英醫者與人體實驗》《731部隊——人體實驗是這樣展開的》兩部紀錄片,揭露了日本731部隊在中國進行秘密人體實驗、研發細菌武器的醜行,並首次公佈了731部隊成員長達20個小時的認罪錄音。

△日本NHK報道

△日本NHK紀錄片截圖

  NHK披露的錄音説:“731部隊秘密中的秘密是,我們進行了細菌戰攻擊的研究,然後進行了人體實驗。 ”川島清的證言稱,二戰期間,他們在中國對中國軍隊使用了細菌武器。為了將感染範圍擴散至普通老百姓,731部隊還將鼠疫菌、霍亂菌和傷寒桿菌投放在村裏的水井、水庫。

  NHK還從收集的數百份資料中發現,從日本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等地招募的高校醫學家主導了人體實驗的進展 。他們在731部隊以“技術援助”為名,進行各類人體實驗。

△731部隊招募了多位日本高校的醫學家 圖片來源:日本NHK

  《紐約時報》在1995年的報道中稱,一位匿名的原731部隊軍醫在採訪時承認,他們確實將一名中國人分屍,也曾在河流和水井中投毒。

△《紐約時報》1995年報道

  給麥克阿瑟的備忘錄

  令人詫異的是,這些滔天罪行在二戰結束後被“封存”,主導這些研究的罪魁禍首並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731部隊頭目石井四郎平靜地“享受生活”,直到1959年去世。有些731部隊成員甚至搖身一變,成為日本醫學界、教育界的骨幹。

  美媒指出,部分原因是戰後美日達成的一項秘密交易。美國陸軍為換取731部隊的研究數據,給予石井四郎等人戰爭罪起訴豁免權,美國幫助他們掩蓋了事實,還給這些戰爭頭目發放津貼。

  1988年,《洛杉磯時報》在報道中指出,二戰結束後,美國急於增強自己的生物武器研製能力,當局曾在1947年的一份備忘錄中否認了各界對“美國掩蓋日本731部隊罪行”的指控,宣稱其為“道聽途説和謠言”“沒有充足證據”“據稱的受害者身份不明”。

△美媒披露的1947年備忘錄

  1947年7月1日,美國國家戰爭海軍協調委員會(二戰後成立的高級政府官僚機構)在給麥克阿瑟的一份備忘錄中寫道:“日本的人體實驗信息是唯一已知的數據來源,這些數據來自科學控制的實驗,顯示生物武器對人類的直接影響。過去,我們依靠動物實驗數據進行評估。但這種評估是不準確的,遠不如從人體實驗中得到的結果完整。

  備忘錄還聲稱,“任何一場對戰爭罪行的審判都會將這些數據展現在世人眼前,這可能會破壞美國國防和安全利益,我們覺得必須避免審判出現。日本的生物武器數據對美國國家安全非常重要,其價值遠遠超過了對石井四郎等人進行戰爭罪起訴所帶來的價值。

△1947年7月1日,遞給麥克阿瑟的備忘錄

  《洛杉磯時報》援引時任美國德特裏克堡陸軍發言人諾曼科弗特的話稱,“事實是,我們做出了不起訴的聯合決定。我們這麼做的原因是想完好地保留這些實驗信息,不讓它們落入蘇聯之手。”

△《洛杉磯時報》報道

  在接過731部隊的罪惡黑料後,美國開始了大量的生物武器研究。

  731與德特裏克堡的暗中勾結

  公開資料顯示,德特裏克堡與731部隊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為拿到731部隊的實驗數據,美國共花費了25萬日元;731部隊的頭目石井四郎後來還當過德特裏克堡的生物武器顧問。

  1956年,德特裏克堡被美國聯邦政府指定為進行生物研究的永久性研發基地,目的是使美國的生物戰水平保持世界領先地位。為了實現這一目標,美軍在德特裏克堡開展了一系列駭人聽聞的實驗。

  美國記者約翰鮑威爾在《日本細菌戰:美國掩蓋戰爭罪》一文中寫道,“顯然,德特裏克堡的研究者從日本同行那裏‘學到了’很多東西。 美國後來研發的生物武器與日本已開發的武器極為相似,例如用羽毛感染孢子病毒就是石井的想法之一。後來,羽毛炸彈成為美國生物武器庫中的基本配置。”

△鮑威爾發表文章截圖

  鮑威爾稱,多年來,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一直將進攻性生物製劑保存在德特裏克堡的生物實驗室裏,以備不時之需 。圍繞德特裏克堡,馬裏蘭州還有諸多生物研究實驗室,為CIA非法儲備生物製劑,比如位於巴爾的摩市的亨廷頓研究中心(The Huntingdon Research Center)。

  美媒的相關報道印證了鮑威爾的説法。

  《紐約時報》1975年披露稱,美國國防部一位名叫查爾斯森尼的工程師表示,自己曾參加過德特裏克堡陸軍實驗室對紐約進行的“脆弱性研究”,該研究旨在測試生物戰的危險性。他們還在華盛頓一幢大樓的供水系統中秘密放置了一種有色染料,目的是測試在供水系統加入生物製劑後,大樓裏的人們能多快被殺死或喪失行為能力。

△《紐約時報》1975年報道

  此外,《華盛頓郵報》1977年報道稱,CIA在其它國家進行了生物武器實驗,比如將豬瘟引入古巴。此前,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下令銷毀所有的生物毒素供應,但據相關證詞,貝類毒素和眼鏡蛇毒液等仍然存在,有些生物製劑甚至還儲存在德特裏克堡。

  美國國家檔案館數據庫的資料顯示,從1946年到1949年,近60份731部隊相關採訪和研究都是在德特裏克堡進行的。

  2019年7月到8月,德特裏克堡內部報告了兩次泄漏事故,美國疾控中心(CDC)在現場檢查和評估之後,停止了該實驗室的研究項目。但關停不久,德特裏克堡便“復活開工”。

  疫情暴發以來,一些美國政客多次空口造謠,卻對德特裏克堡的關停原因閉口不談。

  二戰結束後,美國掩蓋了日本731部隊犯下的滔天罪行。幾十年來,美國仍在玩同樣的遊戲,掩飾自己在全球建立200多個生物實驗室的行動。

  監製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王薇

  主編李瑛

  總臺記者何欣蕾

  編輯樊嘉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