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影響力持續擴大 18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中文教育

2021-06-11 08:19: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18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中文教育 70多個國家將中文納入其國民教育體系——

  中文國際影響力持續擴大

  6月2日,教育部、國家語委在京發佈2020年中國語言文字事業和語言生活狀況,發佈年度《中國語言文字事業發展報告》《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中國語言政策研究報告》《世界語言生活狀況報告》和《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報告》。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司長周為在會上介紹,調查數據顯示,全國範圍內普通話普及率達到80.72%,圓滿完成語言文字事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確定的目標。

  推廣普通話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在紮實推進推普助力脫貧攻堅方面,教育部採取了三方面措施。

  一是不斷加大培訓力度,組織50所高校國家語言文字推廣基地和北京語言文字工作協會的2800余名師生,對口52個貧困縣的7200多名教師開展在線輔導培訓。委託動員地方開展農村教師和少數民族教師、青壯年勞動力的普通話培訓,參訓人次超過了124萬。

  二是持續優化學習資源。組織編寫《普通話百詞百句》口袋書,向52個貧困縣免費贈送20萬冊。製作《幼兒普通話365句》動畫學習資源。向86個貧困村免費寄送“智富盒子”設備和配套教材。在“語言扶貧”應用程序鏈結上線“職業教育專業教學資源庫”等課程資源,累計用戶近90萬。

  三是深入推進志願服務。聯合共青團中央開展“推普助力脫貧攻堅”全國大學生社會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組織96支高校實踐團隊1200余名學生,深入未摘帽貧困縣開展推普志願服務。

  “2020年我們完成的是推普助力脫貧攻堅計劃,接下來我們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出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特別是加大青壯年勞動力的‘職業技能+普通話’培訓,鞏固拓展推普助力脫貧攻堅的成果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周為説。

  與此同時,2020年語言文字工作領域在中華經典傳承、語言資源科學保護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開展了大量工作,中華經典誦讀工程卓有成效。第二屆“中華經典誦寫講大賽”受到社會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入圍作品達到13萬件。此外,教育部還面向中西部22個省份開展第2期中華經典誦讀網絡專項培訓,共有1萬餘名中小學語文教師參加了培訓。

  外國學習中文人數逾2000萬

  語言交流合作促進民心相通,中文的國際地位不斷攀升。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球共有18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中文教育,70多個國家將中文納入其國民教育體系,外國正在學習中文的人數超過2000萬。自2021年1月25日起,中文正式成為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官方語言。

  依託互聯網資源,漢語學習者擁有了廣闊的交流與學習渠道。據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長劉宏介紹,在線中文教育蓬勃發展,“中文聯盟”雲服務教學平臺面向全球免費提供190多門6000多節中文、中華文化等在線課程,惠及200余萬海外中文學習者。此外,還專門出版了《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俄文版,持續擴大中國語言文字事業國際影響力。

  “信息化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穩步推進,特別是全球中文學習平臺充分利用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手段,匯聚各類中文學習資源,打造能夠隨時隨地、自主學習中文的網絡學習環境,以科技助力中文傳承傳播力和國際影響力。”劉宏説。

  事實上,全球中文學習平臺自2019年10月發佈上線以來,廣泛匯集中文學習資源,提供智慧化的中文學習路徑。2020年,國際中文教育受到疫情影響,也倒逼全球中文學習平臺進一步優化完善。如今,平臺産品內容更加豐富,口語評測引擎、聲韻調糾錯等關鍵技術取得突破。面向海外中文學習者的國際版“譯學中文”移動端應用在去年4月正式上線,目前支持中、英、日、韓、俄、泰6種語言,今後還將不斷增加語種。同時,面向國內中小學生語言學習的國內版“知學中文”移動應用端、面向學前兒童語言啟蒙學習的學前版“幼學中文”移動端應用也紛紛上線。截至2020年底,平臺累計用戶超過210萬,覆蓋近170個國家和地區。

  漢語言文字標準化信息化

  語言文字標準化信息化不僅是構建和諧語言生活的重要內容,也發揮著引領語言生活發展的重要作用。近年來,世界語言生活圖景紛繁複雜,提高語言文字規範化、標準化、信息化水平,加強語言服務的能力建設成為多國共識。

  2020年,國家語委發佈語言文字規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國家通用手語方案》(簡稱《方案》),於今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是國家首次以聽力殘疾人手語使用者為主體,規範應用國家通用手語“唱”國歌。3月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開幕式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團長邰麗華和她的手語翻譯黑虹用手語“演唱”國歌的一幕感動了許多人。

  “《方案》的實施切實解決了多年來聽力殘疾人手語使用者在奏唱國歌的場合,規範、統一、嚴肅使用手語表達國歌的願望,使聽力殘疾人能夠全面、準確感受國歌表現的民族精神,呼喚內心深處愛國主義情懷。”劉宏説。

  此外,《國際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級標準》和《通用規範漢字筆順規範》的出臺也進一步促進語言文字的標準化。其中,《通用規範漢字筆順規範》將為社會通用層面的漢字教學與研究、信息處理、排序檢索、辭書編纂等提供重要依據。

  值得一提的是,《國際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級標準》是國家語委首個面向外國中文學習者,全面評價學習者中文語言技能和水平的規範標準,將成為國際中文相關標準化、規範化語言考試的命題依據,以及各種中文教學與學習創新型評價的基礎性依據,也將成為全球國際中文教育的總體設計、教材編寫、課堂教學和課程測試的參考依據,還將成為“互聯網+”時代國際中文教育的各種新模式、新平臺構建的一個重要依據。

  孫亞慧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