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持續“圍攻”白俄 民航組織將調查“迫降”事件

2021-05-28 10:1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瑞安航空公司客機在白俄羅斯“迫降”事件後,美歐多國“圍攻”白俄羅斯,擬對其施加制裁。白俄方面則強調其行動符合國際準則。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27日表示,將對這一事件進行實況調查。

  【多國“圍攻”白俄羅斯】

  23日,愛爾蘭瑞安航空公司一架客機因炸彈威脅緊急降落在白首都明斯克國際機場。白俄羅斯隨後逮捕了機上一名反對派人士。飛機經檢查未發現爆炸裝置,隨後重新起飛並降落在目的地維爾紐斯。

  客機迫降事件發生後,歐美多國“強烈譴責”白俄羅斯。美國、英國和德國等就此事召見白俄大使。24日,歐盟領導人同意禁止白俄羅斯的航空公司進入歐盟領空。

  26日,法國、愛爾蘭和愛沙尼亞在聯合國安理會內就圍繞飛機在明斯克降落的情況發起閉門討論,討論結束後,愛沙尼亞、法國、愛爾蘭、挪威、英國、美國、比利時和德國發表聲明。聲明稱,該航班因“虛假理由”被白俄羅斯軍機迫降,並承諾加緊努力使明斯克“對其行動承擔責任”。

  白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則向這些國家駐聯合國代表團發出抗議照會,白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雷巴科夫“在相關調查進行和相關結果獲得之前,對該事件發表任何意見和任何評價,都是侵犯成員國主權的突出例子。”

  【國際民航組織將調查】

  27日,國際民航組織召開特別會議上,對相關事件表示強烈關切。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強調了確定事實真相以及了解國際民航組織成員國是否違反了國際航空法,包括《國際民用航空公約》(《芝加哥公約》)及其附件的重要性。

  理事會呼籲國際民航組織所有成員國和其他相關利益攸關方為確保民航安全和安保,與這一實況調查合作,並在這一努力中提供國際民航組織的援助和專門知識。

  理事會主席薩爾瓦多夏基塔諾稱:“理事會決定應通過國際民航組織秘書處進行的國際民航組織調查正式確定所有事實。”

  國際民航組織是聯合國的一個專門機構,由各國政府于1944年成立,目的是支持它們在國際航空運輸問題上的外交努力。自那時以來,各國通過國際民航組織採納了12000多項標準和做法,這些標準和做法有助於調整與航空安全、安保、效率、能力和環境保護有關的國家法規,從而實現真正的全球網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