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敦促美方立即同世衛組織開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合作

2021-05-28 08:53:00來源:新華網

  針對近日美國總統拜登就新冠病毒溯源問題的有關涉華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表示,美方口口聲聲要中國參與全面、透明、以證據為基礎的國際調查,那就請美方也能像中國一樣,本著科學的態度,立即同世衛組織開展溯源研究合作,充分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

  趙立堅是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提問時作上述表態的。

  趙立堅説,中國實驗室泄漏病毒極不可能的結論已經清楚地記錄在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的研究報告中,這是權威的、正式的、科學的結論。聯合專家組國際專家多次在不同場合對中方的開放透明態度給予積極評價。

  他説,美國一些人全然無視事實和科學,全然不顧自身溯源的諸多疑點和抗疫失利的慘痛事實,反復鼓噪要對中國進行再調查。這充分説明美方根本不在乎事實和真相,也沒有興趣進行嚴肅的科學溯源,而是想借疫情搞污名化和政治操弄,甩鍋推責。這是對科學的不尊重,是對人民生命的不負責,更是對全球團結抗疫努力的破壞。

  趙立堅説,美國新冠肺炎確診和死亡病例數位居全球首位。美國不深刻反思,反而企圖甩鍋中國,他們居心何在,良心何安?美國德特裏克堡疑雲重重,200多個生物實驗室散佈全球,這裡面究竟隱藏著什麼秘密?2019年7月,弗吉尼亞州北部出現不明原因呼吸系統疾病,威斯康星州大規模暴發“電子煙疾病”,這又有什麼隱情?

  “美方何時向國際社會公佈相關病例的詳細數據和信息?美方欠國際社會一個交代。”他説。

  趙立堅表示,美方口口聲聲要中國參與全面、透明、以證據為基礎的國際調查,那就請美方也能像中國一樣,本著科學的態度,立即同世衛組織開展溯源研究合作,對美國進行全面、透明、以證據為基礎的國際調查,充分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為人類早日戰勝疫情,更好應對未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作出積極貢獻。

  他説,此次美國企圖動用情報力量來搞所謂“調查”,其動機和目的一目了然。事實上,美國情報部門的黑歷史早已世人皆知。當年他們把一小瓶洗衣粉當作伊拉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證據,自導自演“白頭盔”組織擺拍所謂敘利亞化學武器襲擊視頻等,這都是美國情報部門的“傑作”。美前國務卿蓬佩奧更是大言不慚地稱,“我曾擔任中情局局長。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我們還有一門課程專門教這些。這才是美國不斷進取的榮耀。”

  “這種毫無信譽的情報部門搞出的所謂‘調查’結果,又有何公信力可言?”趙立堅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