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台灣疫情延燒 輿論痛批民進黨防疫亂象

2021-05-28 08:29:00來源:新華網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近兩周累計本土確診逾5400例,單日新增連續13天破百,本島各縣市均被“攻陷”,台北、新北醫療資源告急……急轉直下的防疫形勢令台灣民眾憂心如焚,而民進黨當局的作為更讓各界不滿,島內輿論痛批民進黨防疫亂象讓情勢雪上加霜。

 

  “算數變成算計”

  22日起,臺疫情指揮中心公佈數據中出現“校正回歸”一項,至今累計報告1684例,“校正回歸”通報數值最高的一天達到400例。

  臺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稱,檢體量太大,各縣市通報時“塞車”,導致來不及公佈,因此根據經驗將確診病例“校正回歸”到相應日期。

  這一新詞引爆輿論批駁聲浪。台灣大學兼任教授嚴果維質疑:“不是説好‘超前部署’嗎?”有媒體提出,如真是採檢“塞車”,不也凸顯篩檢量能嚴重不足的困境,以及既定確診流程與標準已無法反映疫情實況?

  《聯合報》認為,當局發佈“雙數字”的做法“極度混淆民眾對疫情的認知”。《中國時報》指出,當局“回歸”數字是掩蓋實情的“蓋牌”手段,“‘蓋牌、做賬’是‘欺瞞’,篩檢‘塞車’是‘無能’,罪魁禍首是防疫決策”。

  島內民調顯示,82%的人不認同“校正回歸”概念。關於“校正回歸”有“蓋牌之嫌”的熱議也在網上不斷發酵,台灣網友紛紛吐槽,“感覺數字隨時可調可控”“乾脆20年後校正回歸,也可天天挂零”。

  “算數變成算計。”一位大學兼任教授投書島內媒體直言,缺電、缺水、缺疫苗,蒼生甚苦,請求當局行行好,就別再缺德了!

  “還有心情‘扯後腿’”

  金門縣政府23日宣佈,自24日起,搭機抵金旅客須提供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否則須在機場快篩。24日淩晨,該決定遭臺疫情指揮中心以“違法”為由撤銷。

  金門縣長楊鎮浯痛心表示,已兩度函請當局在台灣往外島航線機場設篩檢站,當局“已讀不回”;金門決定自己做,又被稱“違法”,他無法接受。

  出身金門的民意代表陳玉珍表示,金門醫護資源遠不如台灣本島,以高標準應對疫情衝擊,民進黨當局理應大力支持。《中國時報》載文説,指揮中心對付病毒速度很慢,對付金門的“公文”還跑得真快。島內網友更罵聲一片,痛批民進黨當局“自己無能,還不準百姓自救?”

  據台媒報道,台北、新北兩地市長在疫情暴發之初就呼籲立即設立快篩站,但直到疫情拉高才獲准。等到新北疫情嚴峻,當局又指責兩地指揮不力、集中檢疫所不足。此外,南投縣長林明溱日前申請開放縣市政府購買上海復星代理的疫苗,但當局很快予以駁回。

  民進黨當局針對非綠營執政市縣積極防疫所採取的做法,被島內輿論痛斥為“玩政治”。媒體人汪葛雷指出,疫情指揮中心是把心力花在政治鬥爭上。《聯合報》評論説,疫情不見趨緩,人們卻看到升起另一股狼煙,民進黨民代開始圍剿“最大假想敵”。全臺拉警報,綠營還有心情“扯後腿”。

  “別再耍弄‘反中’賤招了”

  島內疫情延燒,疫苗急缺更加凸顯。大陸方面表示願盡最大努力幫助台灣同胞應對疫情,包括提供疫苗,臺陸委會卻以“假好心”“統戰分化操作”回應。

  台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表示,陸委會講了好幾次希望恢復兩岸對話,現在卻説大陸“假好心”,其實根本沒真想恢復對話,真是“雞腸狗肚”。

  自己弄不來疫苗又拒絕大陸援助,民進黨當局的做法引起民意高度反彈。當民怨四起,一樁網絡造假“帶風向”事件曝出,成為島內輿論又一熱點。

  據報道,民進黨民意代表王定宇日前發文指控臺某知名論壇有“中共同路人”進行“統戰認知作戰”。島內網友追查發現,其所指內容係綠營寫手林瑋豐以假身份炮製。這出民進黨自導自演栽贓嫁禍大陸的鬧劇,引發台灣各界痛批“賊喊捉賊”。

  媒體人陳朝平指出,民進黨跌落“防疫模範生”神壇,拋出“認知作戰”概念是替自己找藉口、卸責任,“只見壓制理性輿論和漫天扯謊霸淩”。

  學者龐建國説,民進黨當局不思推進兩岸良性互動,反逆勢而行,發動“網軍”鼓吹“反中”“仇中”,用以甩鍋卸責,轉移大家對其防疫破功的注意力。“面對現實,為今之計,接受大陸善意,早日取得足夠疫苗,應是防疫較好的辦法。拜託民進黨,別再耍弄‘反中’賤招了!”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