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醫療資源緊繃“北患南送” 台大醫院院長公開“呼救”

2021-05-28 08:2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由於台北、新北地區新冠肺炎確診人數不斷攀升、醫療資源緊繃,台灣已在27日啟動“北患南送”政策。位於台北市的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院長吳明賢在網上公開為醫療資源告急“呼救”,並於27日再度表示雙北醫院困境亟待解決。

  綜合《聯合報》、中央社等媒體報道,吳明賢26日發文稱,雖已向相關部門説明本院已經“超載”,但需進入重症監護室(ICU)的新冠病患仍繼續被送來台大醫院。“我們甚至把小兒ICU改收成人,但是仍不敷使用!”他希望當局儘快出臺解決辦法,並吁給醫院的資源或補助“不要像去年一樣七折八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急診科主任郭鍾太也表示,本院雖為台北防疫專責醫院,但“預估頂多撐一個月”。目前院內呼吸器、氧氣設備已快不夠用,重症患者必須轉院,但連轉院都得排隊。

 

  吳明賢27日接受媒體採訪時進一步闡述,當前台北、新北醫院都面臨三大迫切問題:重症加護病房需增加調度;病房床位信息應透明,現已出現救護車載上重症病患、卻到處找不到病房的情況;市政府要求急救責任醫院加設篩檢站,破壞了輕重症分流,且恐導致急診量能癱瘓。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公佈,台灣新增67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包括401例本地病例、4例境外輸入病例,校正回歸本地病例266例,另新增13例死亡病例。

  當天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對於“已有多名個案死於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是否代表醫療量能已負荷不了,無法妥善救治重症病患”的問題,該中心負責人陳時中未作正面回應,僅表示要警惕染疫年齡偏高,風險也偏高。

  當天,指揮中心宣佈開始配發新到貨的41萬劑AZ疫苗,首批配發15萬劑,具體分到各縣市為一至四萬餘劑不等。截至目前,台灣僅取得71萬劑新冠疫苗。若以每人2劑全數施打計算,全臺疫苗施打人口比例僅能達到1%左右。

  《中國時報》引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話稱,日前指揮中心關於新冠疫苗預計6月到貨200萬劑、8月1000萬劑的説法,比起行政主管部門負責人蘇貞昌2月宣稱的第一季度就可取得2000萬劑,已是縮水。一些縣市努力向外界爭取國際承認的疫苗,卻可能淪為民進黨當局攻擊的對象。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6日在個人臉書上發佈所謂“疫苗採購3原則”,包括不允縣市自行採購、採購必須和疫苗原廠接洽等。貼文下點讚數最高、達逾1.6萬的回復稱,台灣已在23日至26日出現29例死亡病例,卻還告知民眾“堅持原廠”,似乎政治鬥爭比人命重要。

  另據《聯合報》進行的民意調查“地方政府喊話希望向大陸採購上海復星醫藥代理的德國BNT疫苗,如果成真,您願意施打嗎”,超過1.3萬參與調查的民眾中,90%表示“會,只要有疫苗都好”。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