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專家:台灣有大批無症狀感染者 當前確診者只是冰山一角

2021-05-27 18:11:00來源:海外網
  台灣地區疫情持續蔓延,但到底是否為民進黨當局宣稱的“可控可防”呢?對此,台灣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所研究員周彥宏及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26日在一檔節目中指出,依校正回歸後的趨勢圖與實際狀況比較後,台灣確診者恐怕存在許多“黑數”(無症狀感染者),且從人口比例來看,台灣地區的重症率比日本還要高,現在揪出來的確診者只是“冰山一角”。
 
  據台灣“東森新聞”27日消息,周彥宏在台灣電視欄目《有話好説》上分析稱,依目前指揮中心公佈的確診數據所製成的趨勢圖來看,5月15日至17日之間的斜率相當陡峭,“代表在疫情大暴發的過程中我們並沒有好好管控”,若的確未能妥善管控疫情,照理説確診數量應該會呈現指數型繼續往上攀爬,然而數據卻呈現平緩走勢,周彥宏認為從公共衛生學的角度來説,這種現象“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周彥宏認為,這種平緩走勢的可能是“(疫情)在可控制的邊緣”,若已成功控制疫情,17日以後的確診案例應低於2500人,但目前確診病例沒有下降,卻也未見指數型成長,因此他認為“我們中間的‘黑數’很多”,也就是不知道自己早已感染的無症狀者。種種數據與現狀分析下來,周彥宏得出結論,疫情並沒有減緩,他也呼籲台當局與民眾想辦法,協力抓出這些隱藏的“黑數”。
 
  林氏璧還提出日本的現況,稱目前日本重症患者人數為一年來的新高,約有1300人,台灣則是378人,但若以雙方之間的人口比例計算,台灣地區每10萬人的重症率比日本還要高,讓林氏璧驚呼:“我覺得這是滿嚇人的數字。”林氏璧也提醒“目前採檢量能有限”,難以掌握實際的流行曲線,重症患者的數量更是反映出現在揪出來的確診者只是“冰山一角”。(海外網 吳倩)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