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學者:三條“秘訣”讓中共領導中國實現成功發展

2021-03-23 17:38:00來源:新華社

  英國知名社會學家馬丁阿爾布勞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視頻專訪時説,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這是偉大的成就。在他看來,中國共産黨擁有偉大的決心和毅力,能百折不撓,不忘初心,領導全中國萬眾一心向著目標奮鬥。

  84歲高齡的阿爾布勞是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20世紀80年代起曾多次訪華,非常了解中國歷史與國情。作為西方率先提出“全球化”概念的學者之一,阿爾布勞近年來致力於研究中國的治理模式。

  

  2018年4月10日,在英國首都倫敦,英國著名社會學家、全球化理念首創者馬丁阿爾布勞手捧自己的新作《中國在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角色》。新華社發

  通過對中國歷史與現實的細緻觀察,阿爾布勞為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成功發展歸納了三條“秘訣”,第一條就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這是壓倒一切的原則”。

  第二條“秘訣”,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實行改革開放,以細緻而務實的方式成功融入全球化潮流。 “中國的改革開放允許境外資本投資,鼓勵國際貿易,同時也注重保護本國資本、知識産權和自主研發能力,而不是無條件、盲目地進行全球化。從這個角度講,中國的發展道路非常務實。”

  “中國還積極與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等倡導多邊合作的國際組織和機構進行合作,這也是中國道路成功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他説。

  阿爾布勞認為,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成功發展的第三條“秘訣”,是中共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中國成功防控新冠疫情的表現令他印象深刻。他認為,在抗疫過程中,中共表現出強大的能力,鼓勵所有人為抗疫這一共同目標努力,整個社會形成強大的凝聚力。(記者張代蕾 梁希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