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邊境移民激增 拜登面臨上任首考

2021-03-23 17:36:00來源:新華社

  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21日説,他將“在某一節點”訪問美國與墨西哥邊境。

  拜登推翻前任唐納德特朗普一些強硬的移民政策,主張“更人道”,但在一些媒體看來,邊境人道主義危機卻因非法移民激增而加劇,對拜登政府構成上任以來首場考驗。

  【欲訪邊境】

  拜登21日在白宮告訴媒體記者,他清楚邊境移民安置設施的情況,沒有提及具體的訪問時間。

  被問及政府還能做什麼以勸説攜家帶口的移民停止嘗試跨越美墨邊界時,拜登回答,“要做的有很多,我們處在做的過程中”。政府正著手確保“他們待在原地,從各自國家發出避難申請”。

  美聯社報道,拜登1月20日就職後取消特朗普任內一些針對非法移民的措施,被一些中美洲民眾解讀成可以嘗試越境入美的信號。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數據顯示,18954名攜家帶口的移民和9297名無監護人陪伴的兒童移民今年2月試圖非法越境,人數比1月分別增加168%和63%。

  路透社報道,美國政府難以收容和處置不斷增加的無陪伴兒童移民,不少人困在監獄似的邊境站數日,等待被安置到政府運營的收容所。

  特朗普21日發佈聲明抨擊拜登改變移民政策,敦促後者完成特朗普任內開始的美墨邊境“隔離墻”建設。

  【“計劃”挨批】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亞歷杭德羅馬約卡斯當天一口氣亮相4檔新聞節目,強調政府正設法控制美墨邊境現狀。

  “我們的信息直截了當——邊境關閉,”馬約卡斯説,“我們驅逐攜家帶口移民,驅逐隻身而來的成年人……我們已決定不驅逐年幼、脆弱的兒童。”

  馬約卡斯在節目中多次責備執政時施加一系列反移民政策的共和黨籍前總統特朗普。他認為,移民系統“被前任政府完全拆散”,必須重建。

  “我們過去見過大量移民,知道如何應對,”馬約卡斯説,“我們有計劃,正在執行計劃,我們會成功……但需要時間。”

  共和黨籍得克薩斯州聯邦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説,看不到馬約卡斯所謂的“計劃”。他認為,拜登政府傳遞的信息是“如果大家想來,就能留下”,繼而“造成邊境的人道主義危機”。

  【拒稱“危機”】

  美聯社報道,白宮堅決不把美墨邊境現狀稱為“危機”。職業移民官先前提醒,一旦有消息稱特朗普強硬的移民政策要被推翻,非法移民人數可能激增。

  民主黨籍康涅狄格州聯邦參議員克裏斯墨菲上周隨議員小組探訪得州邊境城市埃爾帕索一處移民安置點。按照他的描述,數以百計兒童移民擠在“一個大開間”,一名13歲女孩講述的經歷令他差點落淚。

  同樣隨團探訪的馬約卡斯説,特朗普任內,這樣的女孩“可能被打發走,被趕到墨西哥沙漠,或是遣送回她因恐懼而逃離的國家”。

  美聯社分析,拜登政府著手打造移民法案解決長期問題,卻沒有應對移民激增的方案。政府官員不希望出現特朗普“骨肉分離”政策下“兒童在籠中”的畫面,卻無力收容不斷增加的無陪伴兒童移民。(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