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全球解決新冠疫苗分配不公收效甚微

2021-03-23 17:31:00來源:央視新聞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2日表示,截至目前,全球在解決新冠疫苗分配不公方面做得太少,這令人震驚,世界正滑向災難性道德失敗的邊緣。

   譚德塞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1月份時我曾説過,除非採取緊急措施確保(新冠)疫苗的公平分配,否則世界正處於災難性道德失敗的邊緣。我們有辦法避免這種失敗,但令人震驚的是,我們幾乎沒有採取什麼措施來避免這種失敗。”

   他指出,高收入國家接種新冠疫苗的數量與通過世衛組織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接種的數量差距每天都在擴大,都在變得更加畸形。“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不知道富裕國在談論團結時是否真的行如其言……某些國家正競相為其全部人口接種疫苗,而另一些國家則根本無法獲得疫苗,這也許會買來短期的安全感,但這種安全感是虛假的。”

   譚德塞提醒説,新冠疫情持續得越久,就可能出現更多變異病毒,就意味著疫苗可能更難應對這些變異;只要病毒持續傳播,就會有感染者死亡,貿易和旅行將繼續受到干擾,經濟復蘇也將進一步推遲。

   雖然全球科學家一直在努力加強新冠病毒的基因組測序,以改進對病毒變異的監測,但譚德塞認為,如果各國不能團結合作控制病毒傳播,科學家們努力的成效將很有限。他呼籲高收入國家通過“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共享疫苗,並敦促疫苗廠商提高疫苗産量並確保公平分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