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藍圖醞釀待出

2021-03-23 08:08:00來源:經濟參考報

  工信部擬確定25個重點培育集群 政策、資金、人才多路資源加速集結

   “十四五”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藍圖醞釀待出

   “十四五”時期,先進製造業集群的建設與發展將全面提速。記者22日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通過集群競賽的方式,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等重點領域,遴選25個先進製造業集群作為重點培育對象,包括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上海市集成電路集群、南京市新型電力(智慧電網)裝備集群等。目前,25個重點支持集群正在進行公示。

   在此基礎上,工信部下一步將形成“十四五”時期全國集群發展的一張藍圖,包括制定實施專項發展行動、支持集群內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強化政府投資基金支持、謀劃一批重大工程和項目等舉措,打造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集群。集群所在地支持細則也進一步明確,圍繞資金支持、個稅減免、中小企業培育等進一步出臺針對性舉措,瞄準千億級、萬億級的規模打造集群發展新優勢。

   推進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是我國推動製造業優化升級、參與全球産業鏈分工合作的重要途徑。工信部規劃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製造業正處於由大變強的關鍵時期,培育發展一批先進製造業集群,是推動我國製造業在産業組織和空間佈局上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對優化和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暢通製造業國內國際雙循環具有重要意義。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點上,先進製造業發展的新圖景進一步明確。“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培育先進製造業集群,推動集成電路、航空航天、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機器人、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先進電力裝備、工程機械、高端數控機床、醫藥及醫療設備等産業創新發展。

   針對重點集群,更多支持舉措正在醞釀中。記者從工信部規劃司獲悉,將進一步完善頂層設計,開展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專項行動,加快強鏈補鏈,優化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佈局,推動産業共性關鍵技術攻關,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鏈主”企業和“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支持集群創新治理模式,培育建設專業化集群發展促進組織。依託市場化機制,發揮政府投資基金政策作用,謀劃一批重大工程和項目,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

   相關集群所在地也緊抓産業升級窗口,錨定“十四五”時期千億級、萬億級的發展目標,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南京提出,到2025年新型電力(智慧電網)裝備集群産值突破4000億元。株洲提出,建成世界級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産業集群,到2025年實現集群規模突破2000億元,建設世界一流的軌道交通裝備研發中心、國際領先的軌道交通裝備智造中心。廣深佛莞智慧裝備産業集群提出,到2025年建成産值突破萬億元的世界級智慧裝備産業集群,形成創新活躍、結構優化、規模領先的智慧裝備産業體系。

   創新、人才、資金等資源也將進一步集結。記者了解到,上海集成電路集群“十四五”期間將再投入3000億元,同時在人才落戶、個稅減免、中小企業培育、産業基金支持等方面出臺有針對性的政策,保障産業發展。深圳將面向深廣高端醫療器械集群支持重點項目建設,發揮政府基金引導作用,吸引産業投資基金和創業投資機構,建立全鏈條資本支持方式。

   自2019年啟動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工作以來,工信部創新方式,搭建集群間相互比拼的“賽場”,先後通過兩輪集群競賽,最終擬確定25個重點支持集群。工信部規劃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競賽旨在通過“賽馬論英雄”,從不同行業領域內的領先者中,按照統一的評價標準,選出能承擔國家使命、代表我國參與全球競爭合作的“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讓它們去衝擊“世界冠軍”。深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在全球創新體系中形成和提升我國國家創新高地的地位。

   再次,要處理好産業鏈和生産鏈在部門、時序和空間多維度耦合的關係。樊傑指出,長期以來,我國技術研發聚焦産業發展瓶頸和需求遠遠不夠,科技創新戰略指向、政策要點同國家發展重大戰略、産業經濟政策統籌銜接遠遠不夠。科技創新應把面向高質量發展的重大科技需求作為優先重點研究選項,經濟發展也要力爭儘快實現科技創新驅動發展的轉型,形成科技創新鏈與産業鏈相契合併能夠良性互動和協同提升的創新模式。

   “要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和建立科技驅動發展體制機制,建立從基礎研究、應用研究、關鍵技術開發、科技成果産業化等各個環節能夠有效銜接、傳導,能夠高效反饋、聯動的體制機制,既注重改善科技創新的政策環境,也要著力營造科技創新如何驅動發展的政策體系,實現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的雙輪驅動。在發展時序、空間佈局和結構優化中,實現創新鏈與産業鏈的耦合,激發創新活力,提升創新體系效能。”

   最後,要處理好創新人才的價值取向和經濟收益之間的關係。牢固樹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定位,夯實創新發展的人才基礎。

   樊傑表示,高水平科技創新人才隊伍是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中堅力量,應創造一切條件,快出人才、多出人才、用好人才。在科技工作者中營造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為核心價值觀的科技創新文化,逐步把報效祖國、服務社會作為新時代科技創新的自覺意識和自覺行動。同時,也要形成不唯帽子重在實際貢獻的人才評價指向,在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基礎上,建立多作科技創新貢獻就能夠獲得更多經濟收益、在創新驅動發展中多取得成效就能夠獲得更多經濟收益的機制。(記者 郭倩)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