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號完成第28月晝工作 科研成果揭示巡視區石塊來源

2021-03-23 08:09:00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獲悉,嫦娥四號著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分別於3月21日2時和3月20日17時09分結束第28月晝工作,進入月夜休眠。截至目前,嫦娥四號著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已在月面生存了800多個地球日,本月晝月球車行駛約30米,累計行駛里程682.77米。

嫦娥四號巡視路徑圖。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提供

   科研人員通過系統分析嫦娥四號獲取的探測數據,取得一系列有關著陸區礦物成分、地形地質演化歷史、月壤太空風化程度和淺層地下結構等方面的科學成果。

   近日,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遙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上。科研團隊通過分析巡視區石塊的光譜特徵,推斷石塊很可能源自古老的芬森撞擊坑,空間分佈特徵表明它們是新鮮露出的撞擊坑濺射物。這些石塊由芬森撞擊坑濺射過來後原本埋藏在月壤之中,後期由於織女撞擊坑濺射物的撞擊挖掘作用而暴露在月表。(記者:胡)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