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恨犯罪頻發 美國亞裔拒當“啞裔”

2021-03-23 17:37:00來源:新華社

  勤奮、優秀、“模範公民”、安分守己、較少參與政治、不愛“發聲”——這些是美國社會長期以來對亞裔群體的“刻板印象”。

  然而,過去一年來美國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和仇恨犯罪顯著增加,上周的連環槍擊慘案再次刺痛亞裔群體。他們日前在全美多地舉行反種族歧視活動,拒當“啞裔”。

  亞特蘭大地區3月16日發生3起槍擊案,造成包括6名亞裔女性在內的8人死亡。儘管警方尚未認定嫌疑人犯罪動機,但在美國“仇亞”現象抬頭的大背景下,不少人認為槍擊案有“仇亞”因素。過去這個週末,從南部重鎮亞特蘭大到東部大都會紐約、西海岸洛杉磯等地,人們舉起“停止仇恨亞裔”“我們不是病毒” 等字樣的標語牌,齊呼反歧視內容的口號。

  3月20日傍晚,數百名民眾在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縣舉行燭光集會。不少人戴著口罩全家出動。白髮老人手捧點燃的蠟燭佇立風中,兒童與大人一道揮動標語牌。

  

  3月20日,人們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縣阿爾漢布拉市舉行的“停止仇恨亞裔”燭光儀式,抗議針對亞裔的暴力和仇恨犯罪。新華社發

  聖加布裏埃爾市副市長丁言愉在集會現場對新華社記者説,亞裔在抗擊疫情的鬥爭中作出了重要貢獻,決不能容忍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現象,“我們亞裔不能成為‘啞裔’”

  姓李的華裔老人告訴記者,新冠病毒可怕,但更可怕的病毒是種族歧視 ,近期多起暴力襲擊中無辜受害者都是亞裔老者,他堅持和兒孫一道前來大聲對種族歧視説“不”。

  白人老奶奶謝麗卡伯特告訴記者,她的很多鄰居和朋友都是亞裔,自疫情發生一年來有些人甚至不敢出門 ,自己不希望他們受到傷害或生活在恐懼中。

  

  3月20日,一名男孩手持標語參加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縣阿爾漢布拉市舉行的“停止仇恨亞裔”燭光儀式,抗議針對亞裔的暴力和仇恨犯罪。新華社發

  21日,在亞裔比較集中的紐約,曼哈頓聯合廣場上舉行了規模不小的反“仇亞”抗議活動。“停止仇恨亞裔!停止仇恨亞裔!”人們不斷高呼口號。

  華裔青年在現場告訴記者,新冠疫情以來經濟環境不好,加之政客的歧視抹黑言論,美國社會上一些人將怨氣發泄到亞裔身上,針對亞裔的仇視行為增多 。另一名華裔抗議者説,亞裔屬於一個比較 沉默的群體,權益常被忽視 ,希望這一次大家站出來發聲。

  

  3月21日,在美國紐約,人們集會抗議針對亞裔的歧視行為和仇恨犯罪。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自新冠疫情在美國暴發以來,美國針對亞裔群體的歧視行為和仇恨犯罪案件數量持續上升。反歧視團體“制止仇恨亞太裔美國人組織”日前發佈報告,自去年3月中旬至今年2月底,該組織在全美收到了近3800起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事件報告 ,包括言語攻擊和人身傷害等各種形式。

  

  2月16日,紐約一家麵包店外,一名52歲亞裔女性遇襲。網絡視頻截屏

  美國“仇亞”現象之所以抬頭,既根源於美國的種族主義和人權痼疾,也是美國政客借疫情煽動仇恨、污名化亞裔的惡果

  舊金山州立大學教授張華耀去年曾指出,“仇亞”事件激增的根源在於美國歷史上針對亞裔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和仇外情緒、長期形成的刻板印象以及無端臆造的陰謀論。

  

  3月21日,在美國紐約,人們集會抗議針對亞裔的歧視行為和仇恨犯罪。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3月21日是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前就此發言時提到,亞裔群體因新冠疫情而被污名化,近期一連串針對亞裔的可憎暴力事件再度暴露出種族歧視痼疾。他呼籲人們面對種族歧視言行時“必須毫無保留、毫不猶豫、無條件地予以譴責”。 (記者:高山、謝鍔、張墨成、劉亞南、報道員曾慧;剪輯:王沛;編輯:孫浩、馬曉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