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專家和各國學者普遍批評美國等實施的單邊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人權

2020-09-24 07:50:00來源:新華網

  2020年9月22日,中國人權研究會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5次會議期間同來自委內瑞拉、古巴、哥倫比亞等國的非政府組織共同主辦題為“新冠肺炎疫情下單邊強制措施對人權的負面影響”的視頻會議。

  人權理事會單邊強制措施問題特別報告員竇涵、中國西南政法大學人權法教授朱穎、委內瑞拉非政府組織代表盧克雷西亞、加布裏爾以及古巴聯合國協會代表阿裏亞斯等作為嘉賓發言,指出美國等國對古巴、委內瑞拉、伊朗、敘利亞、朝鮮等國實施的單邊強制措施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嚴重侵犯相關國家人民的人權,影響有關國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損害了國際團結和合作。敦促美國等有關國家立即取消單邊制裁措施,消除相關國家人民享有人權的障礙。

  竇涵表示,單邊強制措施導致諸多人間悲劇,關切美國在疫情期間仍在擴大單邊強制措施的範圍,包括對中國實施單邊制裁。她呼籲有關國家縮小單邊強制措施的範圍,保障受到制裁國家能夠有效保護其人民免受經濟上的災難。

  朱穎表示,單邊強制措施完全違背人權領域公平、尊重、平等、尊嚴等核心原則。美國對中國採取的單邊強制措施不僅無法在疫情時期保障其國內基本人權,反而將削弱世界各國之間的必要聯絡。

  盧克雷西亞表示,美國系統地、持續地攻擊委內瑞拉的經濟,並通過單邊制裁和金融封鎖削弱委內瑞拉,這是美國對委實施的“死刑”,今年至少造成了委內瑞拉4萬人的死亡,敦促美國政府停止對委內瑞拉罪惡的封鎖,將國際金融系統中被凍結的資金歸還給委內瑞拉。

  加布裏爾表示,國際團結是一項重要人權。美國二戰之後一直將單邊強制措施作為外交手段,這是對人類團結的最大侵害。

  阿裏亞斯講述了美國單邊制裁措施對古巴人權的負面影響,這一最不公正、最嚴厲、最持久的封鎖毫無疑問是對世界人權事業的最大挑戰,其目的是妄圖在古巴實現政權更迭。

  此次視頻研討會通過網絡進行直播。來自古巴、白俄羅斯、尼加拉瓜、委內瑞拉、伊朗、敘利亞、津巴布韋等國常駐團和人權高專辦官員、人權特別機制助手等參加了研討會。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