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新冠疫情導致全球勞動收入大幅下降

2020-09-24 07:49:00來源:新華網

  國際勞工組織23日發佈的評估報告説,新冠疫情使世界各地的勞動者勞動收入“大幅”下降。

  報告估計,與2019年同期相比,全球勞動收入在2020年前三個季度下降了10.7%,即3.5萬億美元。該數字不包括政府採取措施提供的收入支持。中低收入國家勞動收入降幅最大,為15.1%。從地區看,美洲地區受影響最大,降幅為12.1%。

  國際勞工組織表示,今年前9個月全球減少的工作時間“遠遠高於”6月底的預測。與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工作時間減少17.3%,相當於4.95億個全職工作崗位;預計第三季度全球工作時間減少12.1%,相當於3.45億個全職工作崗位;預計第四季度全球工作時間減少8.6%,相當於2.45億個全職工作崗位。

  報告説,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勞動者,特別是從事非正規就業的勞動者所受影響比以往危機要大得多。報告指出,工作時間減少更多是由不活躍而非失業導致,這對政策制定具有重要影響。

  報告認為,財政刺激可有效緩解疫情對勞動力市場的影響。全球範圍內,如果多增加相當於年度國內生産總值1%的財政刺激,工作時間的損失將減少0.8%。

  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蓋伊賴德表示,各國需要迅速採取大規模行動,克服疫情對經濟、社會和就業的影響。他説:“在聯合國大會于紐約召開之際,國際社會迫切需要通過對話、合作與團結,制定一項實現復蘇的全球戰略。沒有任何一個團體、國家或地區能夠獨自戰勝這場危機。”(記者 陳俊俠 淩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