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開幕 各國元首“隔空”共論全球熱點問題

2020-09-23 10:5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22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30多位國家元首當天通過視頻發言,闡述各自對熱點問題的看法和主張。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開幕式上説,嚴重的地緣緊張局勢、氣候危機、全球範圍互不信任、數字技術的消極作用和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是人類面臨的五大挑戰。人類應通過制定新型的公平社會契約並改進全球治理,應對五大威脅。

  古特雷斯還呼籲全球停火,停止所有“熱”衝突;同時,必須竭盡全力避免新的冷戰。他説,人類無法承受一個全球分裂的未來。

  美國照例排在巴西之後第二位發言。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發言中稱,美國在抗擊疫情方面取得重大成就,美國4月以來的新冠肺炎死亡率降低了85%。

  據媒體報道,美國當天確診死於新冠肺炎的人數超過了20萬。

  特朗普還歷數自己任內的“政績”,包括重建美國經濟、打擊恐怖主義、軍力不斷增強以及退出伊核協議並恢復對伊制裁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發言中提出,面對疫情,我們要加強團結、同舟共濟。要秉持科學精神,充分發揮世界衛生組織關鍵領導作用,推進國際聯防聯控,堅決打贏全球疫情阻擊戰,反對政治化、污名化。他還就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宣佈一系列舉措,包括向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再提供5000萬美元支持等。

  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表示,美國以自身實力威脅他國,用經費等手段威脅國際組織。他批評美國政府忽視抗擊疫情的合作,退出世衛組織。

  俄羅斯總統普京説,在當前充滿挑戰的環境下,所有國家都須表現出政治意願、智慧和遠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75年來一直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維護國際法基礎負有特殊責任,應該繼續在這方面發揮主導作用。對於疫情,普京稱許多國家一直無私、坦誠地相互幫助;但在正式的國家層面,也存在善意和人性缺失的現象。談及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和使用,他表示俄羅斯願意分享經驗,並繼續與所有國家和國際組織合作。

  韓國總統文在寅強調自己對朝鮮半島無核化、實現持久和平的信心未變。他呼籲國際社會以“包容的、國際合作的”視角審視半島問題。文在寅還提議啟動東北亞傳染病控制和公共衛生合作倡議,讓朝鮮參與其中。他希望這一合作機制能夠成為朝鮮與國際社會開展溝通、保障自身安全的基礎。

  伊朗總統魯哈尼批評美國的對伊政策,稱伊朗一直在採取措施維護地區和平,不應受到制裁。

  法國總統馬克龍説,霸權主義原本就在損害多邊主義,疫情加劇了這一問題,聯合國的根基正在受到衝擊。他表示,歐盟正在努力通過團結合作的方式支持發展中國家、世衛組織應對疫情。世界不能倒退至兩方對抗的模式,歐洲需要承擔起責任,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案。談及伊核問題,馬克龍指美國的“極限施壓”策略已被證明無效,法國、德國和英國都主張完整執行伊核協議,同時不會接受伊朗的違規行為。

  聯大一般性辯論的宗旨是為會員國提供平等討論國際問題的機會,表達自身關切的問題。受疫情影響,本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首次採用錄製視頻發言的方式,時間為9月22日至26日,以及9月29日。(完)(記者 馬德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