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20萬逝者,難解《時代》週刊的叩問

2020-09-23 13:04:00來源:新華網

  根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美國新冠死亡人數突破20萬。冷冰冰的數字背後是逝去的生命、破碎的家庭,令人痛惜。

  最近,美國《時代》週刊公佈了一張讓人震撼的封面:在漆黑底色上,用白色字羅列了美國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每一天的死亡數字;在密密麻麻的數據上,浮現出一個碩大的數字——200000。封面底部,兩行紅色字寫道:“一場美國式失敗”。

  《時代》週刊試圖以這種方式,喚起對美國疫情的警醒。該刊同時叩問:“還要有多少人死去,美國才能走上正道?”

  如此令人震驚的數字,居然出現在世界上醫療技術最先進、醫療體系最完備的國家,確實讓人費解。但是,如果梳理一下部分美國政客在本國疫情發生以來的態度和言行,就不難理解,當政治私利淩駕於科學理性和民眾生命之上,再好的醫療資源、再高的科技水平也無法發揮應有的作用。

  以戴口罩等簡單有效的防疫措施為例,一些美國政客出於政治目的極力反對,對亟須加強自我防護的民眾造成嚴重誤導。在競選集會等場合,不戴口罩被視為“英雄行為”,有些地方甚至專門組織反口罩示威。

  一些政客還上綱上線,將防疫措施與公民自由挂鉤,煽動民眾予以抵制。美司法部長威廉巴爾最近在一所大學演講時聲稱,各州應對疫情的居家令無異於軟禁,是美國歷史上限制奴隸人身自由以來最嚴重的對公民自由的侵犯。此言一齣,立即招致廣泛批評,眾議員多數黨黨鞭科裏伯恩直斥其“言辭荒謬透頂”。

  美國抗疫中最令人無奈的現象之一,是醫學專家、防疫專家等專業人士失去了話語權。曾經備受公眾信賴的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福奇似乎憑空消失,已經很難在媒體上見到。美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前不久在國會作證時説,口罩的保護作用可以比疫苗更有效,馬上遭到來自高層的批評和嘲弄。

  最近曝出的一些內幕證明,一些美國政客很早就知道新冠病毒的危害性,也知道社交距離和口罩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他們故意誤導公眾,四處甩鍋諉過,只是為了自己的政治算計。

  值得警惕的是,這種源於少數政客的“反科學病毒”大有流行的趨勢。從最近美國媒體的報道可以發現,一些新近冒出來的所謂專家在談及疫情時的口吻開始與那些自欺欺人的政客們趨同,一些政府部門或機構為了迎合政客們的口味,甚至篡改數據或修改標準。

  美國目前仍面臨著疫情的嚴峻考驗。人們擔心,隨著冬季到來,氣溫降低將使病毒更加活躍,近年來從不缺席的冬季流感將使疫情雪上加霜。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與評估研究所的最新報告預計,到年底美國將有超過41萬人死於新冠疫情。

  生命的逝去喚不醒部分美國政客的良知。只要無良政客們不是尊重事實,尊重科學,真正關心人民生命健康,而是蓄意淡化風險,違背科學,傳播“政治病毒”,甩鍋卸責,美國恐難走上抗疫正道,《時代》週刊的叩問恐將難有結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