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組談抗疫:中東地區防控疫情能力逐漸提升

2020-03-24 10:23:00來源:新華網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中東地區蔓延,不只是伊朗,還有土耳其、以色列、埃及等國確診病例也迅速攀升,戰亂中的敘利亞也剛剛發現了首例確診病例。

  中國向伊朗、伊拉克派出的抗疫專家組已在當地開展工作一段時間,中國專家足跡遍佈當地政府機構、社區、醫院、企業。那麼,在這些具有國內抗疫經驗的中國專家看來,中東疫情防控現狀如何?中國經驗在這裡能否被成功複製?

  抗疫形勢有憂有喜

  目前伊朗確診病例已超兩萬例,該國衛生部官員説,有的時候每10分鐘就有1人因新冠肺炎死亡;土耳其和以色列病例數均已破千;依舊戰火紛飛的利比亞和也門儘管尚未通報病例,但多年戰亂導致它們的衛生系統非常脆弱,使世人為它們的前景捏了一把汗。

  令人欣慰的是,隨著對疫情的認識不斷提升和各項舉措日趨嚴格,中東地區的疫情防控能力也在逐漸提升。

  近來,伊朗多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破千。中國專家組成員、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主任醫師錢志平認為,伊朗確診人數激增與當地檢測能力提高有關。

  “伊朗能夠提供檢測服務的醫療中心由最初的數家增長到了如今的50家左右。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國捐贈的試劑盒讓伊朗有了較為充足的檢測物資。”他説,通過與中國專家的交流,伊朗還優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檢測效率。

  在飽受戰爭摧殘的伊拉克,醫療資源更是匱乏。

  “受制于核酸檢測能力和試劑數量,伊拉克檢測人數極為有限。”中國專家組成員、中山大學達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楊鴻輝説,目前巴格達只有一個病毒檢測實驗室,伊拉克絕大多數醫院都不具備核酸檢測能力。

  中國向巴格達醫學城捐贈了一套核酸檢測實驗室設備,包括兩台聚合鏈式反應(PCR)分析儀以及5萬份核酸檢測試劑。在中國專家們的協助下,一個全新的病毒檢測實驗室在巴格達建成,即將投入使用。

  全民抗疫之勢漸成

  民眾防範意識薄弱是很多中東國家面臨的問題。

  初到伊朗,中國專家組成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馬學軍注意到,當地很多人沒有戴口罩的意識。“他們認為只有病人才需要戴口罩,很多人看到我們戴口罩都很奇怪。”

  援助伊拉克的中國專家組領隊陶中權也有類似經歷。他回憶自己剛到巴格達時給家人發信息報平安,“照片傳回國內,連我女兒都十分驚訝:‘他們都不戴口罩?’”他説,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伊拉克初期防控措施的滯後。

  好在,隨著疫情發展以及各國防疫經驗在中東逐漸普及,中東民眾自我保護的意識加強,越來越多人戴上了口罩。

  “賓館服務人員還專程找我們詢問戴口罩事宜,我們也為伊朗民眾培訓如何佩戴口罩。”馬學軍説。

  隨著各國政府不斷升級防控手段,普通民眾的防控意識也在不斷加強。少外出、勤洗手、不聚集,逐漸成了人們的共識。在埃及開羅,一些年輕志願者走上街頭,向民眾發放口罩,普及防疫知識;伊朗20日迎來波斯歷新年,很多民眾主動取消了新年旅行和家庭聚餐計劃。

  中國“援手”增加信心

  “將中國的寶貴抗疫經驗毫無保留地分享給伊朗,讓伊朗少走彎路”是中國專家組成員、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醫師吳寰宇的目標。

  他介紹説,中國經驗目前已應用在伊朗很多防疫措施上,伊朗開展了群防群控和聯防聯控,伊朗版的方艙醫院也已經建成。

  “未來伊朗還將建設更多方艙醫院,來應對短期內患者激增、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吳寰宇説。

  錢志平説,伊朗專家們對中國的診療方案極其關注,對包括中藥在內的新型治療方案非常感興趣。

  在伊拉克,中國專家組結合國內防控經驗和當地實際,提出了包括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出臺國家疫情控制方案和臨床診療指南、建立定點醫院的建議。

  陶中權説,專家組的意見和建議受到當地政府高度重視,伊拉克已開始制定國家層面的防控策略和臨床診療指南。

  在中國專家們看來,伊朗和伊拉克的疫情防控關係到整個中東疫情的控制。

  吳寰宇表示,伊朗的醫療體系在中東地區相對完善,而且是該地區最先暴發大規模疫情的國家,伊朗的疫情防控將具有很強的示範效應。新華社記者王健 陳霖 張淼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