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發佈2020年高考防疫關鍵措施10條

2020-06-24 18:00:00來源:央視網

  國家衛健委官網6月24日發佈《2020年高考防疫關鍵措施10條》,具體內容如下:

  一是人員的健康監測。對參與組考、監考環節的工作人員和考生,要求提前14天進行日常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做到每天體溫測量並記錄。

  二是自我防護的準備。考試前,考生要做好自我健康監測,確保考試時身體狀況良好,提前準備好口罩、手套、紙巾、速幹手消毒劑等防護物資。赴考時如乘坐私家車、步行或騎自行車,可不戴口罩;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並做好手衛生,同時注意社交距離。

  三是異常狀況的評估制度。對考前和考試中監測、檢查發現的考生和工作人員身體異常狀況,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醫療機構指導教育部門做好專業評估,教育主管部門依據專業評估建議,綜合研判評估是否具備參加考試和組織考試工作的條件。

  四是考點的體溫檢測。考點入口處設體溫檢測點,對所有進入考點人員進行體溫測量,所有考生、考試工作人員體溫低於37.3℃方可進入考點。同時,設置涼棚和體溫異常者復檢室,供待檢和復檢人員等候時使用。

  五是考點入口體溫異常的處置。如體溫不合格,可適當休息後使用其他設備或其他方式再次測量,仍不合格的,須經專業評估,綜合研判評估是否具備參加考試的條件,凡不具備相關條件的,須安排在備用隔離考場考試,不得與健康考生同考場考試。

  六是備用考場的設置。原則上每10個普通考場設1個備用隔離考場(每考點不得少於3個)。當考試當天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考生,啟用備用隔離考場。原則上須一人一間,備用隔離考場不夠用時,可採取最前排、最後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間(最多不超過4人)。

  七是環境衛生和消毒。發生過疫情的學校,不能作為考點。考試前,對考點、考場、通道、門把手、桌椅、宿舍等進行全面環境衛生清潔與消毒,至少一次徹底的衛生大掃除和至少一次預防性消毒,消毒後要進行通風,明確張貼完成標識。低風險地區在每天考試結束後,對考場做一次預防性消毒;非低風險地區要在每科考試結束後做一次預防性消毒。

  八是考場降溫和通風。對考場考點空調運行情況進行全面檢查,開展清潔消毒。普通考場可使用分體空調或中央空調,備用隔離考場須使用分體空調。可使用自然通風、電風扇等設備加強通風,電風扇在使用前應進行清洗。如使用冰塊降溫,應保證冰塊及制冰使用的水衛生安全。在使用電風扇或冰塊降溫時,門窗不要完全閉合。

  九是考試過程中異常狀況的處置。考試過程中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者,由考點當地的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和醫療機構專業人員進行個案研判,具備繼續完成考試條件的考生,須安排在備用隔離考場考試。考生從普通考場轉移至備用隔離考場(未出考點)所耽誤的時間,經省級招生考試機構批准予以補齊。當科目考試結束時,由負責研判的專業人員當場簡要向所有考生進行解釋和説明,避免其他考生恐慌。

  十是人員的衛生防護。低風險地區的考生在進入考場前要佩戴口罩,進入考場就座後,可以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備用隔離考場和中高風險地區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員和監考人員全程佩戴口罩,隔離考場的監考員及工作人員需穿戴工作服、醫用防護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時可穿戴防護服。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