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北斗|北斗賦能智慧農業 提升生産效率

2020-06-24 14:37:00來源:央視網
 基於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應用,在農業生産等方面也正在推廣普及。自動規劃插秧路線、無需人員駕駛操作,這都讓農業生産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眼前的水田面積將近550畝,往常要完成全部的插秧作業至少需要3個人,一個開車,兩個加秧,起碼工作15到20天。而現在,張劍只需要站在稻田邊,設定好參數後,插秧機就自動開始作業,不到10天就完成了所有的工作。

  這臺插秧機上正是使用了北斗提供的高精度定位服務,可以在設定好的作業區域自動規劃插秧路線,無需人員進行駕駛和操作。而要保證插秧機能夠按照規劃的路線準確行駛,就要求定位精度必須要達到厘米級。

  相比傳統的插秧機,這臺可無人駕駛的插秧機具備不受光線干擾、可以夜間作業、作業質量高等特點。其工作效率提高20%以上,節省50%的人力成本,也減少了作業中的秧苗浪費。 

  據了解,像這樣的無人駕駛插秧機已經陸續在海南、新疆、江蘇等地的農業生産中應用。同時在空中,基於北斗高精度時空數據的植保無人機也逐漸投入應用,每小時作業可達150畝。相比于每小時作業50畝左右的傳統自主飛行植保無人機,效率提升200%。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