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將棄用英特爾芯片

2020-06-24 08:36:00來源:新華網

  美國蘋果公司22日宣佈,將結束對英特爾公司芯片近15年的依賴,兩年內實現絕大多數Mac筆記本和臺式機改裝蘋果自研芯片。

  【“歷史性一天”】

  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在當天開幕的年度全球開發者大會上説,這是蘋果電腦“歷史性一天”,標誌著蘋果筆記本和臺式機産品系列進入新階段。

  庫克説,芯片是蘋果“核心硬體”,“擁有一支世界級芯片設計團隊可扭轉局面”。他預期替換芯片耗時兩年,首批使用自研芯片的電腦有望今年年底問世。

  他説,目前蘋果仍在生産使用英特爾芯片的電腦,今後數年仍將對這批産品提供支持。

  蘋果手機和iPad平板電腦已使用蘋果自研芯片,但芯片採用英國安謀控股公司的核心指令集。路透社報道,蘋果電腦改用自研芯片,為蘋果手機和iPad的第三方軟體開發商打開一片新市場。而且,使用自研芯片的蘋果電腦今後仍可從蘋果官方應用商店以外的地方下載軟體。

  蘋果軟體工程高級副總裁克雷格費代裏吉説,第三方開發商現有大部分軟體“(在新蘋果電腦上)能用,不用修改”,目前採用英特爾芯片的蘋果電腦上大多數軟體經修改後也能在新電腦上使用,僅需“數天”功夫。

  美國創新戰略諮詢公司分析師本巴賈林認為,蘋果設置兩年窗口期,可能是想保留它在企業辦公電腦銷售市場高達兩位數的份額,那是蘋果一項重要業務。

  英國《衛報》報道,蘋果2005年6月宣佈其電腦産品改裝英特爾芯片,首批換裝的産品2006年1月問世,同年年底全線産品芯片轉換完畢。

  【英特爾地位不穩?】

  一些分析師告訴路透社,英特爾今後仍將為蘋果提供雲服務所需數據中心芯片。英特爾當天發表聲明説,蘋果“在多項業務領域”仍是英特爾的客戶,英特爾今後仍將關注電腦市場。

  按照英國《金融時報》的説法,蘋果公司10年來屢次提及電腦産品改用自研芯片,最近數周相關消息更是被炒得沸沸颺颺。英國科技諮詢公司“CCS洞察”研究主管本伍德説,蘋果電腦改用自研芯片是“戰略必需”,旨在“減少對英特爾依賴、最大化芯片投資”,同時可使未來産品生産更加“靈活迅捷”。

  《衛報》報道,自研芯片同時為蘋果在“人工智慧神經引擎、高性能圖形和頂級安全系統”等創新技術領域打開大門。

  實際上,蘋果並非首個嘗試芯片轉換的美國科技巨頭。微軟公司先前已多次嘗試使用安謀設計的芯片,最近一次是與高通公司合作定制一款Surface電腦芯片。

  《衛報》報道,英特爾目前幾近壟斷電腦處理器市場,曾試圖用低功耗芯片打入智慧手機市場未果。鋻於微軟和蘋果都要改用自研芯片,另一巨頭谷歌據傳也在研發芯片,英特爾在電腦芯片市場的主導地位面臨遭嚴重侵蝕風險。(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