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多X射線源宇宙圖譜“出爐”

2020-06-23 09:37:00來源:科技日報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近日報道,德國和俄羅斯聯合開展的“光譜—倫琴—伽馬”(SRG)任務的eROSITA X射線望遠鏡,在182天內首次進行全天空掃描,繪製出了一幅令人驚嘆的宇宙新圖像,其中囊括了100萬個X射線源,約是X射線天文學60年來已發現X射線源數量的兩倍,大多數新來源是宇宙深處活躍的星系核——不斷成長壯大的巨大黑洞。

  eROSITA首席研究員、馬克斯普朗克外星物理研究所(MPE)的彼得普雷德爾説:“這張全天空圖像完全改變了我們觀察宇宙的方式,我們看到了很多前所未見的細節,圖像展示出的美妙令人驚嘆。”

  與30年前倫琴X射線衛星開展全天空掃描拍攝的圖像相比,eROSITA拍攝的這張新全天空圖像深大約4倍,且獲得的X射線源約多10倍。

  研究人員稱,儘管大多數天體都會發出X射線,但X射望遠鏡揭示的熾熱而充滿能量的宇宙與光學或與射電望遠鏡看到的完全不同。eROSITA的大多數X射線源都是活躍的星系核,這些廣袤的超大質量黑洞散佈于星系團間。此外,這幅全天空圖像細膩地揭示了銀河系內部熱氣體以及圍繞銀河系的介質的結構細節,這些結構的性質是理解銀河系形成歷史的關鍵。

  MPE科學家馬拉薩爾瓦托説:“這項調查包括多種罕見現象,例如緊湊天體發出的耀斑,正在並和中子星以及正在被黑洞吞沒的恒星等。此外,eROSITA也經常看到意外的X射線爆發,我們需要告知地面望遠鏡,並了解産生它們的原因。”

  俄羅斯SRG小組首席科學家拉希德蘇尼亞耶夫説:“SRG天文臺正在開展第二次全天空調查,將於今年年底完成。在接下來的三年半內,我們將獲得7張與最新圖像類似的圖像,它們的綜合靈敏度將提高5倍,可供天體物理學家和宇宙學家使用數十年。”

  MPE高能天體物理學小組負責人基帕爾南德拉補充説:“在接下來幾年內,我們將能夠進一步研究第一個巨型宇宙結構和正在形成的超大質量黑洞。”(記者 劉霞)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