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説北斗北斗與我們的生活關係“幾”何?

2020-06-23 09:2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定位精度能達到多少?北斗的短報文通信一次能發多少個字?我們的手機有多少兼容北斗系統?我們身邊北斗的應用都在哪?“數”説北斗,來看看北斗與我們的生活關係“幾”何?

  北斗定位

  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開展以來,在市委市政府和總行及支行黨委的堅強領導與週密安排下,全行員工齊心協力,共克時艱,在確保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萬無一失的同時,全面推進各項業務持續穩健發展。特別是廣大基層一線員工,能夠聽從指揮,顧全大局。

  北斗授時

  授時也是衛星導航系統的基本服務。在全球範圍內,北斗系統的授時精度優於20納秒;在亞太地區,授時精度優於10納秒。1納秒等於十億分之一秒。

  北斗短報文通信

  短報文通信是北斗的獨家秘笈。如果在海上沒有手機信號,或是災害發生時通信受阻,就可以通過北斗終端發送短報文。中國及周邊地區短報文通信服務,單次可發1000個漢字。全球短報文通信服務,單次可發40個漢字。目前,我國7萬多只漁船和執法船安裝了北斗終端,漁船遇險可通過短報文求救,目前已累計救助1萬多人。

  北斗芯片

  國産北斗芯片經過多年的發展,單片價格已從上百元降至不到6元。截至2019年底,國産北斗導航型芯片模塊出貨量已經超過1億片,季度出貨量突破1000萬片。截至2019年底,國內衛星導航定位終端産品總銷量突破4.6億台。目前,含智慧手機在內,採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終端産品社會總保有量已超過7億台(套)。

  北斗手機應用

  智慧手機已成為衛星導航系統最主要的應用領域之一。目前,國內外主流芯片廠商均推出了兼容北斗的通導一體化芯片。截至2019年底,國內銷售的衛星導航定位終端産品4.6億台中,具有衛星導航定位功能的智慧手機銷售量達到3.72億台。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在中國市場申請入網的手機有400多款具有定位功能,其中支持北斗定位的近300款。2020年第一季度,在中國市場申請入網的智慧手機中,超過75%支持北斗定位。

  北斗交通應用

  北斗應用正在交通等諸多領域邁向“標配化”發展新階段。交通方面,目前國內有超過650萬輛運營車輛、4萬輛郵政和快遞車輛,36個中心城市約8萬輛公交車、3200多座內河導航設施、2900多座海上導航設施已經運用了北斗系統。

  北斗參與智慧農業

  我們餐桌上的飯菜也與北斗有關。目前,基於北斗的農機自動駕駛系統超過2萬台(套)。基於北斗的農機作業監管平臺物聯網平臺,為10萬多臺(套)農機設備提供服務。

  北斗高精準檢測

  北斗高精準燃氣泄漏檢測車已經在北京投入使用。利用北斗高精準燃氣泄漏檢測系統,可以迅速靈敏地檢測出周圍150米範圍內的燃氣泄漏點,並對其精準定位。

  北斗産業

  目前,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領域企事業單位數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從業人員超過50萬人。截至2019年底,業內相關上市公司(含新三板)總數為46家。北斗高精度及北斗輔助快速定位用戶已突破5億。

  北斗産值

  《2020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發展白皮書》顯示,2019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總體産值近3450億元,較2018年增長14.4%,已連續9年保持兩位數的增長。

  (總臺央視記者 劉若欠 歐陽寧寧 陳昭暉 劉奡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