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暑假帶孩子國內旅遊應該沒問題,回歸正常生活才是明智策略

2020-06-22 12:58:00來源:央視網
 6月21日,新冠肺炎醫療救治上海專家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姚基金“戰疫新常態下的青少年體育與健康”在線論壇上表示:只要做好防疫措施,家長在暑假帶孩子在國內旅遊應該沒問題,疫情防控新常態是逐步放開,回歸正常生活是明智的策略。

  過去一到暑假,火車票、飛機票價格昂貴,主要是家長群體會帶著孩子出國或國內旅遊。疫情防控新常態下,大多數家長不考慮出國旅遊,但國內旅遊多少也有顧慮:這個暑假,還能帶孩子遊覽祖國大好河山嗎?

  張文宏認為,“我的基本判斷是,國內疫情防控除了極少數幾個區域,其餘大多數區域,自己都很好,都在防其他做得很好區域的人。比如,上海人在上海、浙江人在浙江,都很好;但如果上海人跑浙江了,或者浙江人跑上海了,大家可能有點緊張,有點互相提防。大家的心理是,都覺得自己的防疫做得很好,但其他省市來了,都在防別人。”

  他表示,只要持有國家健康碼,在本地旅遊一點問題都沒有,原則上跨省旅遊也被允許。不過他強調,“旅遊的過程中,還是要堅持疫情防控的基本動作,比如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必須戴口罩,比如勤洗手,比如在旅遊區域儘量和遊客隔開一定距離。如果這些都能做到,在國內大部分區域接近於零的狀態下,暑假帶孩子國內旅遊,應該沒問題。”張文宏提醒,旅遊是從一個地點到另外一個地點,“乘坐火車、乘坐飛機的疫情防控注意點,這些都要把握住。”

  此外,他認為疫情防控新常態下,逐漸放開是大勢所趨。“不放開不是新常態,而是舊常態。舊常態,就是防疫最嚴格的時候,誰都不許動,誰都呆在家裏。這不是下一階段中國應該採取的明智策略,真正明智的策略,是把疫情控制得非常好,然後儘快回歸正常的生活。”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