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業在行動 | 職業技能培訓 讓貧困勞動力就業脫貧更有底氣

2020-06-22 09:14:00來源:央視網
    為充分發揮職業技能培訓在就業扶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山西省今年實施“人人持證 技能社會”工程的升級版。通過技能培訓,獲得證書,含金量更高,也讓貧困勞動力就業脫貧更有底氣。

  

  不久前,山西省第一家恢復線下培訓的職業技能培訓班在岢嵐縣開課。第一批學員是縣城周圍8個村的30多名農村婦女。曾經守在家裏圍著鍋臺、老公和孩子轉的“三轉婆姨”坐在課桌旁,領到了新書。

  她叫趙改英,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由於貧困,連初中都沒上完。三年前,趙改英一家從山上的窯洞,搬進了縣城裏安置小區的新樓房。兩個女兒上完了高中,閒下來的趙改英積極報名參加培訓,給自己換一種活法。

  

  白天去教室上課,下課回家自習。每一個貧困戶學員每天不僅能領到15元生活補貼,考試合格後能穩定就業的,還將獲得縣裏2000元的獎勵。現在,岢嵐縣的1100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中有一半以上拿了職業技能資格證。這位練習顛勺的學員已經57歲,是班裏年紀最大的學員,他能放下鋤頭來參加培訓,是因為今年的培訓新政策取消了學員年齡限制。

  廣惠園是縣城最大的安置小區。前兩天,縣裏第一個“人人持證 技能社會”工作平臺在這開始運行。群眾下樓就能享受報名、培訓、考試、結業、推薦的一站式服務。這樣的工作平臺還將延伸到全縣12個鄉鎮。

  

  今年,山西省連續第三年把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列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實事之一,推出了職業技能培訓新政策,覆蓋了全勞動週期,沒繼續升學的初高中畢業生和20歲以下的失業人員也能參加培訓。培訓工種也擴容到了272個,培訓次數從一次增加到了三次。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