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修繕、活化利用:上海大批建築遺産成“網紅”

2020-06-21 10:07:00來源:新華網

  沐浴305年風雨的“商船會館”修繕重開,無言講述上海近代歷史;榮宗敬舊居原貌再現,變身滬上頂級美術館……素有“萬國建築博物館”之稱的上海,近來有一批建築遺産經過保護修繕、活化利用,煥發活力,成為海內外遊人競相打卡的“網紅地標”。

  19日,首屆“上海市建築遺産保護利用示範項目”入選項目在滬揭曉。15個入選項目包括:陳望道舊居、武康大樓、舊上海圖書館、美琪大戲院、徐家匯天主教堂、上海市歷史博物館等。

  在上海,歷經80多年滄桑的楊浦區圖書館,通過保護修繕,恢復了琉璃碧瓦、精緻彩繪,以鮮明的中國古典建築之美吸引大批參觀者;“紅色地標”陳望道舊居,不僅復原了陳望道先生居住時期的歷史原貌以及傢具等原物,還巧妙改造空間、移步換景,變成了一座隨處可見展品的《共産黨宣言》展示館。

  位於南京路步行街上的“上海市第一百貨”,前身是始建於20世紀30年代的大新公司,整體建築結構包括兩座老樓,和周邊的新建築交融在一起,給保護利用出了“難題”。據介紹,即將於2021年全部竣工的保護修繕工程,以原有的“十字街”為軸線串起周圍的新舊建築,使之變成了一個“非常有煙火氣”的商業群體。

  同時,兩幢老樓之間原來影響保護建築風貌的玻璃幕墻也被拆除,代之以充滿雕塑感、向室外空間開放的一個創意連廊,讓老建築氣質煥然一新。

  “上海近現代建築的歷史文化資源極其豐富。保護城市中珍貴的建築遺産,並非只有一成不變的做法。”上海現代城市更新研究院理事長俞斯佳説,上海正在積極探索城市“有機更新”的理念和方法,用歷史建築創造出城市中新的風景。(記者 孫麗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