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之聲熱評:依法打擊極少數 有效保護絕大多數

2020-06-20 07:53: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灣區之聲

  1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由委員長會議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審議。草案對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作出了明確規定。草案充分體現涉港國安立法打擊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保障的是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安全和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符合現代法治原則和精神。

  自全國人大涉港決定高票通過以來,涉港國安立法得到了香港主流民意的支持與擁護。但仍有一些亂港勢力賊心不死,作“困獸之鬥”,肆意污名化、妖魔化全國人大決定,謬稱“港區國安法”會損害香港的司法獨立以及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這是故意混淆視聽、企圖攪混水。

  但凡對立法的背景以及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內容有所了解的人都會明白,“港區國安法”懲治的只是極少數人所從事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和活動,針對的是“港獨”“黑暴”“攬炒”等勢力,與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無關,更不會出現所謂羅織罪名、任意“出入人罪”的情況。正如國務院港澳辦人士所言,“打擊極少數”不僅僅是“安民告示”,更表明有充分的法治和機制保障,港人完全可以消除權利自由被侵蝕的憂慮。

  穩定是發展的前提,安全是繁榮的屏障。正是因為香港長期在國家安全方面“不設防”,極少數反中亂港分子才會有恃無恐。修例風波所帶來的混亂和痛苦告誡港人,若再不堵塞香港國家安全的漏洞,絕大多數港人的利益和福祉就會不保,香港的繁榮穩定、市民的安居樂業更會淪為空談。奉公守法,何懼之有?近300萬市民“撐國安立法”的簽名,反映了香港社會對止暴制亂、恢復法治、重回正軌的強烈願望。

  如今,利劍尚未出鞘,少數反對派就已如跳梁小丑般上竄下跳,恰恰證明“港區國安法”精準打擊到了這一小撮禍國害港勢力的七寸,必將成為根治“毒瘤”的關鍵一招,讓傷痕纍纍的香港早日康復。

  “打擊極少數”,是涉港國安立法的指導思想和原則,絕不容任何勢力抹黑、歪曲。我們期待有關立法工作順利完成,祝福香港能在“港區國安法”的守護下刮骨療毒、早日恢複元氣。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