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美法案暴露“以疆遏華”險惡企圖

2020-06-19 15:25:00來源:新華網

  當地時間17日,美方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該法案蓄意詆毀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惡毒攻擊中國政府治疆政策,公然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美方關注新疆是假,妄圖“以疆遏華”是真;維護“人權”是虛,蠻橫推行霸權是實。

  所謂的法案,玩弄的依然是顛倒是非的舊手法。翻開這部法案,那些所謂“調查結果”滿是臆測和偏見,充斥著有罪推定式的“分析”和胡亂臆想的“證據”。發起法案的那些政客和被引為依據的一些所謂“學者、人權組織、記者和智庫”,要麼根本沒到過中國,要麼戴著“有色眼鏡”根本不願承認中國的人權發展成就,他們罔顧事實抹黑中國的背後,是不可救藥的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

  所謂的法案,操弄的是“雙重標準”的老套路。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恐和反分裂問題。新疆曾深受極端主義、暴恐分裂活動之害,人民生命和財産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中國政府依法開展工作有效遏制暴恐活動多發頻發勢頭,最大程度維護了國家統一、安全,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得到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美方政客對此視而不見,卻打著人權旗號橫加指責,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進一步暴露其“馳名雙標”的醜惡嘴臉。

  所謂的法案,暴露的是遏制中國的險惡企圖。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共同敵人,包括“911”事件在內的恐怖主義行徑給美國民眾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帶來巨大傷害。對於各國的反恐、去極端化努力,不應拿不同的尺子來衡量,更不應違背國際道義和人類良知進行蓄意歪曲。美法案罔顧事實,試圖把新疆的反恐、反分裂和去極端化舉措污名化,在反恐問題上赤裸裸地搞雙重標準,暴露的是其侵害中國主權、安全,挑撥中國民族關係、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美方肆意插手他國事務,對自己的問題卻習慣性“燈下黑”。對內,持續蔓延的新冠疫情和“弗洛伊德之死”像兩面鏡子,把美國國內社會撕裂、貧富分化、種族歧視等相互交織的人權問題暴露在世人面前。聯合國極端貧困與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菲利普奧爾斯頓指出,美國窮人正受到新冠病毒的“最嚴重打擊”,“由於長期的忽視和歧視,低收入和貧困人口面臨著更高的受感染風險”。

  對外,美國打著人權和反恐旗號,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等地發動戰爭,造成大量無辜民眾失去生命,地區局勢持續動蕩,人道主義災難持續惡化。大疫之下,美方不顧地區國家反對,在不做檢測的情況下,向墨西哥和中美洲國家大量遣返非法移民,給本就脆弱的當地公共醫療系統帶來巨大威脅。同時,美國還一意孤行加大對許多國家的制裁力度,加劇人道危機。

  假面已被撕破,謊言早被拆穿。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再次奉勸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利用所謂涉疆法案損害中國利益、干涉中國內政,否則必將遭到中方的堅決反制。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