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不同需求、類型、材質…… 頭盔怎麼選?

2020-06-20 14:14:00來源:央視網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全國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自6月1日起,騎乘摩托車不佩戴安全頭盔將被嚴查,對騎乘電動自行車不佩戴安全頭盔的行為繼續開展宣傳引導工作。

  為什麼要佩戴頭盔?我國每年有6萬多人死於交通事故,其中兩輪車騎車人佔比超過41%,高居首位。在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駕乘人員死亡事故中,約80%為顱腦損傷致死。

  正確使用頭盔可以大大減輕事故對騎車人的直接傷害,有效降低死亡率。劣質的頭盔則不能發揮對頭部應有的保護作用,甚至還可能因碰撞引起部件碎裂造成二次傷害。

  使用頭盔由來已久。原始人為追捕野獸和格鬥,用椰子殼和大烏龜殼來保護頭部。隨著冶金技術發展和戰爭所需,人們發明了金屬頭盔,如我國的殷墟銅盔。後來,科學家根據啄木鳥頭部的構造對頭盔加以改進,産生了今天我們常見的頭盔。

  長沙理工大學汽車與機械工程學院副教授王方介紹,頭盔通常由外殼、內襯、護目鏡等部分組成。

  外殼一般採用工程塑料(常見的有ABS和PC材料)或玻璃纖維製成,材質較硬,可以避免頭部與地面等硬物的直接撞擊。外殼強度越大,越能抵抗外界對頭部的撞擊力。其中,玻璃纖維硬度最大,PC材料次之,再次為ABS。

  內襯是緩衝層,多為泡沫材料(如聚苯乙烯泡沫EPS),材質較軟,可以吸收頭部的碰撞能量,以降低頭部受傷害的風險。

  如何挑選一款質量合格的頭盔呢?

  “根據不同需求,騎車人可以選擇不同類型的頭盔。”王方説。頭盔大致可分成全盔、半盔和3/4盔。全盔能夠保護從頭頂到下巴的所有部位,效果最好,適合在比較複雜的交通環境中使用,但透氣性差。半盔佩戴方便,價格相對較低,但保護範圍有限,騎車人受傷風險仍比較大。因此,半盔多適用於短途出行且頻繁摘戴的情況。3/4盔兼顧保護範圍和透氣性,適合四季使用。

  此外,購買頭盔時必須認準合格證上的CCC認證標誌。摩托車頭盔需通過國家標準GB 811—2010《摩托車乘員頭盔》強制性檢測認證,自行車頭盔也有相應的國家標準,即國標GB 24429—2009《運動頭盔 自行車、滑板、輪滑運動頭盔的安全要求和試驗方法》。電動車頭盔還沒有相應的國家標準,消費者可根據需要,購買符合標準的摩托車或自行車頭盔。

  選擇適合自己頭圍的頭盔。用軟尺沿著兩側眉毛和耳朵圍一圈,所得的數值就是頭圍。根據頭圍選擇頭盔,保證佩戴時後腦勺和頭盔內殼間留有一根手指的間隙。戴上頭盔後,扣帶和下巴之間要能容納兩根手指。

  頭盔的佩戴也有講究。水平佩戴頭盔,不可前仰或後翹。前仰會導致頭盔無法有效保護前額,後翹則會遮擋視線。扣帶始終要係好,不然保護作用基本為零。

  頭盔如發生過任何碰撞,一定要及時更換,否則存在安全隱患。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