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萬米載人潛水器命名為:奮鬥者號!

2020-06-19 13:49: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4月22日,萬米載人潛水器徵名活動在央視新聞客戶端、微博、微信正式推出。(詳情:中國人要挑戰萬米深海了!潛水器的名字請你定~)

  活動一經推出

  網絡上掀起一波“起名才藝大比拼”

  在收到了近十萬網友的命名

  並經過激烈的battle後

  徵名活動十強名單出爐

  再經由專項總體專家組、業主單位、科研團隊代表組成的評議組評議

  潛水器名字最終出爐:

  奮鬥者號

  “奮鬥者號” 符合時代精神,充分反映了當代科技工作者接續奮鬥、勇攀高峰的精神風貌,符合中國載人深潛團隊“最美奮鬥者”的形象,因此在徵集的十個名單中選擇“奮鬥者號”作為全海深載人潛水器的名稱。

  已完成陸上聯調和水池試驗

  據悉,中國萬米載人潛水器“奮鬥者號”此前在無錫中國船舶702所完成了水池試驗。潛水器在水池模擬了海洋環境下的多種工況,進行了各類測試。

  如果將潛水器看做一輛全新設計研發的汽車,那麼水池試驗就相當於試車。

  潛水器首先進行了燈光和機械手的檢查,之後吊放入水,相繼完成拋載、坐底、水中操作機械手等測試。經過數小時的水中作業後,潛水器起吊出水。

  最終,水池試驗結果表明,潛水器性能良好,狀態穩定。

  小知識

  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奮鬥者號是國家十三五重點研發計劃“深海關鍵技術與裝備”專項支持的深海重大科技裝備。

  潛水器項目2016年立項,由蛟龍號、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的研發力量為主的科研團隊承擔。

  四年來,潛水器經過方案設計、初步設計和詳細設計,於今年2月按計劃完成了總裝和陸上聯調,3月開展水池試驗。在水池試驗過程中,總共完成了包括全流程考核,多名潛航員承擔水池下潛培訓等25項測試任務。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