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市收銀員必須戴手套

2020-06-20 14:12:00來源:央視網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 應對

  擴充核酸檢測範圍,做到應檢盡檢、願檢盡檢,修訂發佈餐飲、商場超市、外賣快遞、美發美容、家政、加油站等13個行業指引……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昨天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後,本市各項防控措施也有新的調整變化。此外,本市已從18家市屬醫院抽調了102名醫務人員支援地壇醫院救治工作。

  全市擴大核酸檢測範圍

  “早發現、核酸檢測仍是本市精準防控的有效手段。”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表示,北京將繼續加強統籌,迅速提升檢測能力,擴大檢測範圍,切實做到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努力跑在疫情前頭。

  徐和建強調,核酸檢測採樣點要求落實好測溫、佩戴口罩、一米線等措施,維護好現場秩序,防止扎堆聚集,避免交叉感染,防擴散。

  除了核酸檢測之外,全市還將“重救治”,包括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提高醫療機構防護等級,備足醫療資源,嚴防發生院感。全市發熱門診、急診、社區服務中心要發揮探頭作用,做好篩查。

  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吳國安介紹,北京在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上,堅持市級重症救治專家組每日巡查及會診會商機制,研究制定“一人一策”個體化治療方案,執行每日篩查機制,確保及時發現由輕轉重、由重轉危的患者。目前重型、危重型患者的各項篩查指標基本平穩。

  市屬醫院102名醫務人員支援地壇

  吳國安介紹,本市已從18家市屬醫院抽調了102名醫務人員支援地壇醫院救治工作,包括26名醫生、62名護士、8名檢驗人員和6名放射人員。

  對於重症患者的救治,除了上述102名抽調醫務人員中有16名具有豐富重症救治經驗的護士外,曾在武漢參與重症救治的朝陽醫院童朝暉副院長和宣武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姜利也被派駐一線重症病房工作。

  昨日的發佈會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還回應了“網傳外省有人員支援北京防疫”。她表示,為做好核酸檢測陽性人員流行病學調查工作,根據國家衛健委統一安排,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河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各派10名流調人員,已抵達北京協助開展流調和分析工作,“這體現了國家衛生健康委對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視與支持,也體現了兄弟省份與北京深厚的友情。”

  市商務局修訂發佈13個行業指引

  在昨天的發佈會上,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王洪存介紹,按照二級響應相關防控措施要求,市商務局已組織對餐飲、商場超市、批發市場、商品交易市場、商超配送物流、外賣快遞、美發美容、洗染、沐浴、家電維修、攝影、家政、加油站等13個行業指引進行修訂。

  其中,商場超市指引中,明確要求商場超市要落實測體溫、分客流、防聚集等防控措施,工作人員在為顧客提供服務時應佩戴口罩,超市收銀、稱重、分揀等人員提供服務時應戴手套,

  在餐飲行業指引中,明確要求餐廳就餐須拉開桌位間距,確保間隔在一米以上;快遞外賣行業指引中,要求快遞員和網約配送員在等候取貨、取餐時要避免人員聚集,保持一米以上距離,在外出提供服務時應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實行無接觸配送。

  王洪存説,下一步,北京市、區商務部門將協助城管執法、市場監管等部門加強農産品批發市場、餐館、商場及超市等重點場所的行業指引,確保防疫措施落實到位。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