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家嘴論壇釋放信號:支持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20-06-20 07:46:00來源:新華社

  18日至19日在上海舉辦的第十二屆陸家嘴論壇釋放了諸多“支持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信號。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易會滿在論壇上提到了“三個進一步”,其中有兩個“進一步”涉及香港。他説,中國證監會將繼續秉持開放合作共享的理念,加快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雙向開放,持續深化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進一步優化滬深港通機制,擴大滬深股通的投資範圍和標的,不斷豐富內地和香港全方位多層次務實合作,進一步完善滬倫通業務,進一步拓寬ETF互聯互通,共同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支持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有獨特的優勢和豐富的資源,完全有能力繼續發揮更大的作用。目前,上海正在努力推進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滬港兩地可進一步密切聯絡,加強交流,實現優勢互補,相互促進提升。

  據介紹,銀保監會將與香港金融管理部門保持密切溝通,為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深化兩地金融合作提供多方面的服務,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在論壇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介紹,中國金融市場採取漸進式、管道式的開放模式,目前的開放渠道主要有三類。第一類是境內外市場互聯互通,如滬深港通、債券通、滬倫通等,國際投資者通過離岸市場投資境內市場。第二類是境外投資者直接入市,如QFII、RQFII,以及境外投資者直接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CIBM)等。第三類是境外金融機構設立商業存在,直接在境內開展投融資業務。

  他表示,多渠道並存的開放模式互為補充,較好地滿足了境外投資者的需求。其中,第一類互聯互通渠道,目前在開放格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股票市場方面,滬深港通渠道下,境外投資者持有股票的市值佔境外投資者持有總市值的60%;債券市場方面,債券通渠道下,參與機構數量和日均交易量均超過直接入市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一些中外資金融機構一直重視佈局中國內地與香港市場,特別是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19日恰逢渣打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與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積極參與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

  渣打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總裁兼副董事長張曉蕾説:“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橋頭堡’,我們堅定地看好大灣區的發展,計劃在大灣區加大投入,用金融創新來促進互聯互通,更好地支持各類要素在大灣區便捷流動和優化配置。”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