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醫療機構要強化院感防控

2020-06-20 14:57:00來源:央視網
    據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網站消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19日發佈關於進一步強化中醫醫療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中醫醫療機構要強化院感防控和醫護人員防護,堅決杜絕院感事件發生。

  通知提出六個具體要求。一是樹立底線思維,進一步提高對疫情防控形勢的認識。各級中醫藥主管部門和各中醫醫療機構要切實貫徹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在當地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下,嚴格按照“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工作要求,全力以赴落實落細中醫醫療機構各項防控工作,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二是充分發揮醫療機構哨點作用,落實“四早”措施。各中醫醫療機構要規範發熱門診、預檢分診點設置和管理,加強防護物資儲備。對於所有到發熱門診就診的患者,必須掃“健康碼”,並進行核酸檢測。發熱門診不得拒絕接收發熱患者就診。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醫務人員要做好“守門人”,發現可疑病例,要立即隔離,並請院內專家會診,如仍考慮為疑似病例,應詳細登記相關信息,按照有關規定迅速報告,及時轉入定點醫院進一步診斷治療,不得擅自允許患者自行轉院或離院。

  三是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做到“應檢盡檢”。各地要按有關要求加快提升中醫醫療機構核酸檢測能力、盡力擴大核酸檢測範圍。三級中醫醫院應當建立符合生物安全二級以上標準的臨床檢驗實驗室,具備獨立開展新冠病毒檢測的能力。鼓勵有條件的二級中醫醫院加強實驗室建設,提高檢測能力。各地暫不具備新冠病毒檢測能力的中醫醫院可與當地疾控機構、其他醫療機構或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合作開展核酸檢測。各中醫醫療機構要進一步擴大檢測範圍,對發熱門診患者、門急診中高度懷疑感染新冠病毒患者、入院患者、陪護人員以及醫療機構工作人員等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對其他人群實施“願檢盡檢”。

  四是加強全員培訓和演練,提高應急救援和傳染病防控能力。各中醫醫療機構要根據自身所處地理環境、在疫情防控中的功能定位,查找薄弱環節,制訂不同疫情防控壓力下的應對預案,對各類資源、人員調配提前做出安排,對疫情防控需要的各類設施設備進行清查盤點,不足部分及時補齊,確保疫情發生時有足夠的藥品、防護用品等儲備物資,有可立即投入使用的病床和各類醫療設備。

  五是強化院感防控和醫護人員防護,堅決杜絕院感事件發生。各中醫醫療機構要毫不放鬆落實感染防控各項措施。加強診療環境的清潔消毒處置,做好環境通風管理。落實分區管理要求,合理劃分清潔區、潛在污染區和污染區,區別醫務人員通道和患者通道。嚴格執行院感防控、消毒隔離等各項規章制度及技術標準。加強患者收入院管理和住院患者管理,制定疫情期間患者入院篩查流程,嚴格探視和陪護管理,避免交叉感染。

  六是加強督導檢查力度,強化責任落實。各中醫醫療機構要嚴格執行信息報告制度,加強信息收集、監測,及時、準確上報信息,堅決杜絕瞞報、遲報、漏報,做到發現疫情2小時內報告。對重點部門、重點環節、重點人群、重點崗位要逐一梳理排查,及時堵塞漏洞,補齊短板。對院感防控工作不重視、落實院感防控基本要求不到位,導致出現嚴重院內感染事件的,按照規定對醫療機構和相關責任人作出處理。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