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及輿論:國安法草案將有效保障長治久安

2020-06-22 07:37:00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負責人近日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作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的説明。香港各界人士及輿論認為,草案説明既強調中央根本責任,也突出香港主體責任,充分照顧到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法律差異,在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港人合法權利與自由兩方面取得了最佳平衡。相信相關立法完成後,香港的長治久安、港人的根本福祉將得到有效保障。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錶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和其他國家同類的法律不一樣,這次立法充分照顧到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法律差異,體現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生命力。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和國家有關機關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這是實事求是的安排。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草案説明反映了中央對香港執法人員的信任。草案列明會最大程度保障人權,並已吸納普通法的特點和香港各方面的意見,相關立法完成後可為香港社會帶來穩定,令“一國兩制”順暢運作。

  對於草案説明提到香港特區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政府指派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等內容,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表示,涉及國家安全的罪行很多時候都涉及國防、外交,這並非香港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中央政府指派的國家安全事務顧問會在國防和外交方面提供重要的資料和意見。對於由特區行政長官指定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他認為,這不會衝擊香港現有法律制度。

  香港特區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認為,草案説明符合“一國兩制”的初心,最大程度信任特區政府和司法機關,兼顧普通法特點,保障了人權。相信相關立法完成後,能有效打擊“黑暴”勢力,讓香港市民安居樂業,經濟發展重回正軌。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過去一年多的動亂已充分説明,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經驗、能力、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都非常欠缺。因此,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將指導和監督特區政府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將和特區政府保持密切溝通,共同應對在香港出現的國家安全威脅。他指出,特區行政長官指定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能確保相關法官了解國家安全問題,有助於相關法律能有效執行。

  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表示,中央讓香港警方設立維護國家安全的部門,而非另設獨立機構負責執法工作,體現了中央高度信任香港警方的執法力量。維護國家安全將是香港警隊未來的重要任務。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認為,草案説明清晰、規範,體現了香港法律的標準和原則。擬成立的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要由特區政府官員組成,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信任。特區行政長官指定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彰顯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獨立司法權。

  《大公報》21日發表社評認為,只要認真閱讀草案説明,以及比對世界各地的做法,應當會發現草案既是最大程度信任和依靠特區、保障人權,亦是最大程度上兼顧了普通法特點以及保證了法律的有效實施。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在維護國家安全以及保障港人權利兩方面取得了最佳平衡。港人過往的種種憂慮,大可一掃而光。

  社評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的憲制責任,也是全體港人的義務。從草案説明中可見,香港國安法將會是一部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全面兼顧“兩制”特徵、充分保障港人依法享有的各種權利,以及在最大程度上維護香港繁榮與穩定的根本之法。有了這部法律,香港將告別過去在維護國安方面的“無掩雞籠”狀況,香港的長治久安、港人的根本福祉將得到最佳保障。

  香港《文匯報》發表社評認為,草案充分考慮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和具體情況,既強調中央根本責任,也突出香港主體責任,統籌了制度安排,兼顧了兩地差異。草案內容做到“四個最大程度”:最大程度信任依靠特區、最大程度保障人權、最大程度兼顧普通法特點、最大程度保證法律有效實施。這充分顯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兼顧差異,努力達成對“一國兩制”的健全完善。同時,中央保留在“特定情形下”實行管轄的必要權力,確保香港國安法不會成為“無牙老虎”,並且通過駐港國安公署和特區國安委,保障香港國安法能切實有效執行。

  《星島日報》社論認為,草案説明除清楚闡述立法目的與原則,也勾畫出草案內容梗概,當中特別受注意的,是為執行法律而建立的新機制。對香港而言,這是回歸後從未有過的。但正如説明所言,這次立法是要解決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安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制度缺失,面對嚴峻局面,為了防止更大動亂,實有必要建立一個有效及強力的機制,否則便只會是裝腔作勢的“無牙老虎”,沒法起到禦險與維穩的作用。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