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或再添“罪狀”:讓健康人患上糖尿病

2020-06-22 09:21:00來源:央視網
 糖尿病和新冠肺炎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

  近日,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的一封信中,一個由17名研究糖尿病的專家組成的國際團隊稱,新冠肺炎可能導致健康人群罹患糖尿病,並導致糖尿病患者出現嚴重的並發癥。

  而幾天前,包括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北京大學糖尿病中心主任紀立農教授在內的全球20位頂級糖尿病及內分泌領域專家組成的國際專家組,在《柳葉刀》上發表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合併糖尿病患者管理的實用性建議》(以下簡稱《建議》)。該論文稱,患有新冠肺炎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死於該疾病的風險更高。同時,新冠病毒實際上可能促使正常人成為新發糖尿病患者。

  這些研究不僅對新冠肺炎合併糖尿病的患者發出了警示,而且也給普通糖尿病患者、甚至健康大眾都敲響了警鐘。

  新冠病毒“偏愛”糖尿病患者

  “專家們發現,很多國家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中,有相當比例的人是糖尿病患者,並且這些糖尿病患者一旦患上新冠肺炎,進入重症監護病房以及死亡的風險比例都是極高的。”紀立農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全球被診斷為新冠肺炎的患者中,研究人員發現有20%至50%的患者患有糖尿病,證明了糖尿病是與新冠肺炎感染嚴重程度密切相關的基礎疾病之一。新冠病毒嚴重感染地區的流行病學觀察和部分國家衛生中心和醫院的報告顯示,糖尿病患者死於新冠肺炎的風險比沒有糖尿病的患者高出50%以上。

  為何有如此多合併糖尿病的新冠肺炎患者呢?紀立農解釋,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機體防禦感染的能力偏低,患者感染病毒的風險會增加。同時,新冠肺炎合併糖尿病患者更易出現血糖增高、血糖波動大的情況;而老年人中2型糖尿病患病率高,心血管疾病等合併症多,這也是老年糖尿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率較高的原因之一。

  可能誘發正常人新發糖尿病

  “從目前對新冠病毒的了解來看,它不像SARS病毒一樣有非常強的季節性,如果不加強防範,可能有再暴發的風險。所以,無論是糖尿病患者還是普通人群,都應該更加重視對新冠病毒的防範。”紀立農説。

  《建議》提到,雖尚未證實新冠病毒會誘發糖尿病,但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可能成為誘發糖尿病的因素。

  專家介紹,新冠病毒與ACE2(血管緊張素轉換2,在氣道上皮細胞、腸道及胰腺等組織中均有表達,先期作為新冠病毒侵入細胞的受體)的結合強度很強,由於病毒感染可通過更活躍的ACE2受體加劇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和代謝異常,並且病毒引起的潛在胰臟β細胞損傷導致胰島素缺乏,新冠病毒感染不僅加重了糖尿病患者的病情,還有可能誘發正常人新發糖尿病。

  在臨床上,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應用了糖皮質激素,糖皮質激素治療常常引起血糖波動。若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治療,其發生糖尿病的風險將增加36%—131%。

  加強血糖管理是最佳防禦手段

  在新冠疫情下,以糖尿病為主的慢性疾病的治療和管理都受到挑戰。據統計,中國糖尿病患病人數已經達到1.3億, 每10個人中就有一名糖尿病患者,但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情況卻不容樂觀,血糖達標率僅為15.8%。

  對於在新冠肺炎中合併糖尿病或高血糖的患者,紀立農表示,控制高血糖不但可以降低糖尿病急性並發癥的發生風險,還可改善新冠肺炎的總體預後。“良好的血糖控制與管理對於降低患者死亡率、減少感染發生至關重要。”他強調。

  “糖尿病患者應加強血糖和代謝管理,這是重要的一級預防手段;同時,不同患者應進行個體化目標管理、生活方式干預、血糖監測以及相應的藥物治療。對於新冠肺炎合併糖尿病患者來説,要在不增加低血糖風險的前提下嚴格控制血糖,改善患者的預後。胰島素具有無胃腸道副作用、降糖效果明顯、有利於組織修復、劑量可及時調整且不受肝、腎功能禁忌等優點,應作為首選治療藥物。”紀立農説。

  專家表示,對糖尿病患者來説,嚴格控制血糖,均衡飲食和合理作息、保持愉悅的心情,就是應對新冠病毒的最佳防禦手段;同時,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更要做好糖尿病的管理與防控工作,早診斷、早治療,控制糖尿病及其並發癥的發生、發展速度,強化糖尿病防控機制建設。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