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檢測能力超1000份 移動P3實驗室裏如何進行核酸檢測

2020-06-22 09:36:00來源:央視網

  聚焦科技抗疫一線

  早上6點多,北京市豐台區疾控中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以下簡稱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助理研究員楊曉雯和同事準備進入移動P3實驗室,開始一天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

  楊曉雯早已習慣了這些工作。從武漢到牡丹江,再到吉林、北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她和同事們跟隨移動P3實驗室跨越半個中國,馳援各地、護佑眾生。

  移動P3實驗室究竟長啥樣?工作人員在裏面是如何操作的?很多人都充滿了好奇。6月20日,科技日報記者現場探訪了中國疾控中心移動P3實驗室,近距離接觸、感受,為您揭開它神秘的面紗。

  負壓狀態的實驗室不讓污染物外泄

  移動P3實驗室從外表看是白色的,個頭很大,外形就如同集裝箱。

  “車長12.67米,寬2.5米,面積大約有30平方米,就像一個小一居,分為緩衝區和核心操作區。”中國疾控中心移動P3實驗室檢測隊副隊長趙宏群向科技日報記者介紹。

  車內配備了實驗過程需要的各類先進儀器,如生物安全櫃、核酸提取儀、封膜儀、小型離心機等。“所以留給工作人員操作的空間非常小,12平方米,一次可供4人操作。它最大的優勢是可以移動,機動、靈活性強,哪需要就可以開到哪。”趙宏群説。

  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副所長、移動P3實驗室檢測隊隊長闞飆介紹,P3實驗室是生物安全防護三級實驗室的簡稱,整個實驗室完全密封,室內處於負壓狀態,從而使內部氣體不會泄漏到外面造成污染。“我們通常用‘三流’來概括它,即人流、物流、氣流單向流動,確保裏面的污染物不會泄漏到外面造成污染,最大程度保證核心區操作人員的安全。”闞飆説。

  進出一次實驗室更換衣物及防護用品就需約一小時

  楊曉雯和同事們先來到緩衝區,緩衝區分為兩道。第一道緩衝區在一進車門的右側,大約一平方米左右。在這裡,她們要更換實驗用內膽服和白大衣,更換實驗用鞋,佩戴醫用防護帽子和N95口罩,然後,進入負壓的移動實驗檢測車緩衝間(第二道緩衝區),穿上生物安全Ⅲ級實驗用連體防護服,佩戴雙層手套、防護鞋套、一次性隔離衣、護目鏡或防護面屏,互相檢查無誤後進入移動實驗室核心區進行實驗。

  這個過程大約需要20—30分鐘,也就是説,做一次實驗,她們進出更換實驗衣物及防護用品就需要大約一個小時。

  緊張的核酸檢測工作就要開始了。

  首先,樣本接收工作人員將送至檢測車的樣本登記、檢查後,將感染性樣本轉運箱送至傳遞窗。“值得一提的是,傳遞窗的門是互鎖裝置,它有不能同時打開的雙重門,保證傳遞樣本時帶進去的空氣被隔離在雙重門中,使實驗室外的環境不受污染。”楊曉雯解釋。

  然後,核心區工作人員將樣本轉運箱表面消毒後在核心操作區開箱,取出生物安全運輸罐。將生物安全運輸罐表面消毒後置於生物安全櫃,在生物安全櫃內把罐打開,表面消毒後將樣本採樣管取出,按照實驗樣本編號排序。取適量樣本加入病毒核酸提取試劑盒中,利用核酸提取儀提取樣本核酸。

  “開蓋加樣是操作的關鍵,因為戴著雙重手套,所以顯得有些笨拙,再加上護目鏡或防護面屏和生物安全櫃玻璃窗的兩重阻隔,所有動作都顯得緩慢,手也會不時顫抖,需要格外小心翼翼。”楊曉雯説。

  接下來,按照雙重實時熒光PCR檢測試劑盒説明書,按檢測樣本數量配製PCR反應體系,將提取的核酸加入,利用實時熒光PCR儀進行檢測,根據儀器輸出的CT值,判斷樣本是陰性、陽性還是疑似。

  “這個步驟就是通常所説的擴增反應,由於設備較多,P3實驗室空間有限,所以我們就在旁邊的P2實驗室進行。”楊曉雯説。

  “我們一次能同時操作32人份,樣本量大時需要進行多輪,加上提取核酸及手工清點樣本時間,一般檢測下來需要8個小時。如果有的樣本擴增曲線顯示不正常,需要復核,那時間就更長了。”檢測隊成員盧昕説,在吉林,因為要進行測序,她們曾連續工作36小時。

  最後,檢測完成的樣本,經復核無誤後,經紫外線照射消毒及消毒劑表面消毒後運出移動檢測實驗室,做高壓滅菌處理。移動實驗室樣本接收人員負責最後實驗室整理和清場,必要時進行終末消毒處理。

  “實驗室在現有人員和配備情況下,日檢測能力是1000多份,在吉林曾一天檢測過1600多份。會根據疫情需要,隨時調整力量,做好檢測工作。”闞飆説。

  自2月初至今在家只呆了6天

  6月17日上午9時,中國疾控中心移動P3實驗室檢測隊集結完畢,他們由傳染病所14名隊員組成。此前,他們中有3位全程參與過武漢、牡丹江和吉林一線抗疫,分別有8位在武漢和東北一線奮戰過。

  “這是一支鐵打的隊伍,別看大多是女孩子,但戰鬥力特別強。”闞飆對隊員的表現特別自豪。由於有大量的樣品管要旋開蓋,有的隊員即便戴雙層手套手指也磨掉了皮,有的隊員手腕貼著傷濕止痛膏進P3實驗室。

  “自2月4日至今,我在家呆了6天,家人都習慣了。”趙宏群説,自2004年開始,他已經負責P3實驗室運行管理16年,車到哪,人就在哪。從武漢到牡丹江,再到吉林,6月6日回到北京,在賓館隔離10天后,他和隊員就又投入了戰鬥。

  工作之餘,他很少和家人聯絡。“沒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説這句話時,趙宏群有點哽咽。再有不到一個月女兒就要中考了,當時從吉林撤回北京時,他最怕回家隔離影響孩子上學,後來知道是集中隔離,懸著的心才放下了。關鍵時刻,不能在孩子身邊加油鼓勁,趙宏群説:“孩子大了,相信她會理解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國家召喚,他們沒有絲毫猶豫,那一刻,他們就是戰士,用無私無畏守護著人民安全。

  願山河無恙,英雄早日回家。(記者 付麗麗 周維海)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