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鹿博士:看好大陸前景 紮根廈門 打造“精緻鹿場”

2020-06-22 10:0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6月22日消息(記者 郭婕妤)“大陸公佈了《國家畜禽遺傳資源目錄》,這是給我們養鹿産業注入了強心針”。近日,在廈門從事養鹿行業的台商戴連春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説,5月29日,農業農村部正式公佈《國家畜禽遺傳資源目錄》,首次明確了家養畜禽種類33種,梅花鹿、馬鹿、馴鹿被列為特種畜禽,這對養鹿行業無疑是一劑發展的強心針。

“廈門鹿博士”的農牧公司,現今共飼養了數十頭梅花鹿(你好台灣網 圖 郭婕妤 攝)

  廈門集美區後溪鎮的一處山谷中,山清水秀,叢林茂密,金門人戴連春在這裡盤了50多畝地,經營一名為“廈門鹿博士”的農牧公司,現今共飼養了數十頭梅花鹿。

  身為金門養鹿發展協會理事長,戴連春飼養梅花鹿已有25年的經驗,最高峰時在金門養了300多頭梅花鹿,帶動了金門養鹿行業的發展。而今,戴連春把事業重心往廈門傾斜,看中大陸龐大市場,打造精緻農場,飼養梅花鹿,經營生鮮現採鹿茸。

戴連春表示,畜禽養殖開出正面清單,給他們在大陸發展注入強心針(你好台灣網 圖 郭婕妤 攝)

  “養鹿是精緻農業非常好的項目,經濟效益高,雖然現在在大陸只養數十頭鹿,但每年的産值可觀。”戴連春告訴記者,隨著2001年廈金“小三通”開通,經常到廈門海滄、同安,集美等地考察,那時候就規劃來廈門養鹿,直到2015年才在集美後溪正式落地休閒農業項目。

  戴連春説,過去這四五年來,他是做好養鹿人的本分,採用台灣專業技術,從飼養到採集,把好品質關。他特別提到,與大陸不同,台灣養鹿行業多采“産銷一體化”,從生産質量把控,到深加工技術積累,再到客戶服務,“一站式”全部把控,能代代傳承。戴連春希望把台灣的這種模式在鹿博士農場堅持下來,鹿茸採取提前訂購、現場采收的方式,讓鹿茸血保持原有活性和新鮮度。

戴連春正在飼養梅花鹿(你好台灣網 圖 郭婕妤 攝)

  牧養梅花鹿是特許經營行業,不是能隨便養的。戴連春持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馴養繁殖許可證,獲准養殖梅花鹿。5月29日,農業農村部正式公佈經國務院批准的《國家畜禽遺傳資源目錄》,首次明確了家養畜禽種類33種,開出了畜禽養殖的正面清單。原本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梅花鹿,也被收錄其中。

  “此次梅花鹿被列入畜禽養殖正面清單,既讓消費者不再顧慮梅花鹿野生的問題,又可以規範行業管理”。戴連春十分高興對記者説,《目錄》明確畜禽種類,實現了畜牧生産用畜禽與野生動物的嚴格界定,特種動物養殖終於重新被行業明確,可以合法飼養,邊界更加清晰,這將有助於維護正常的生産秩序。

  “因為疫情,大家的健康意識提升了,從過年後到現在,我們的業績不斷上升,今年業績比去年同季增加了50%”。抓住休閒觀光與大健康商機,戴連春將廈門鹿博士農牧有限公司以休閒觀光展示服務為重點,積極求新求變,獲得2019年度尋找福建“最具創新”農牧公司評選大賽季軍。

  “台灣農業講究的是‘精緻農業發展’,屬小農經濟,大陸的經濟形態跟台灣完全不同,大陸更注重資本操作跟市場運營,這值得好好學習。”戴連春表示,如今已在大陸市場站穩腳跟,他的養鹿産業還登陸了廈門兩岸股權交易中心“台資板”,接下來計劃繼續開拓牧場"版圖",打造他理想中的農業創業園。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