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音樂會傳遞中法攜手抗疫情誼

2020-06-22 12:59:00來源:央視網

  在第39屆法國音樂節開幕之際,巴黎中國文化中心21日攜手中國歌劇舞劇院民族樂團、旅法藝術家舉行“藝術抗‘疫’ 國韻流芳”——“雲端”中國傳統民族音樂會,傳遞中法兩國人民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深厚情誼。

  在“雲端”音樂會上,演員們演繹了浙東打擊樂《龍騰虎躍》、山西民間小調《看秧歌》、朝鮮族民歌《打令調》、由塔吉克族民歌改編的室內樂《雪映花紅》、古琴名曲《神人暢》、著名京劇曲牌《夜深沉》,以及民樂改編版法國歌曲《玫瑰人生》和《香榭麗舍》。一個多小時的演出涵蓋中法兩國特色曲目,將傳統曲目與現代經典有機結合,讓觀眾們在音樂中領略不同民族和地域的藝術特色。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在演出前致辭説,中國民族樂器是五千年中華文明的結晶,也是世界文明的一塊瑰寶。來自中國歌劇舞劇院的藝術家和文化中心師生共同用中國傳統樂器演奏經典中法名曲,大家得以在新冠疫情期間“雲端”相聚,共享藝術盛宴。

  “病毒無國界,人間有大愛。百年罕見的疫情再次證明,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各國唯有守望相助、攜手合作才能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疫情也讓我們感到,各國人民彼此親近、增進了解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盧沙野説。

  本次“雲端”音樂會得到第39屆法國音樂節組委會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被納入音樂節框架,並作為主要節目向全法民眾重點推出。同時,本次音樂會還在社交媒體上播放,讓全世界人民共同領略中法藝術的魅力。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在演出前致辭説,法中兩國都擁有古老的文明,需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並增強情感溝通,文化在兩國不可或缺。

  “新冠病毒不僅損害健康,也讓民眾在一定程度上相互隔絕、自我封閉。只有通過合作才能應對當前全球面臨的挑戰,文化對合作精神在世界的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促進作用。感謝大家沒有忘記文化和文化交流。音樂即是節日,文化即是友誼。”拉法蘭説。

  新冠疫情在中國武漢暴發後,法國300余名文藝界知名人士聯名發表公開信,聲援中國抗疫;40位音樂劇演員合唱歌曲《與你同在》,表達與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的立場;巴黎聖日耳曼足球隊穿上印有“中國加油”的比賽服……

  法國疫情形勢嚴峻時,中國政府向法國提供醫療物資援助併為法方採購防疫物資和設備提供協助,支持其建立運送物資的“空中橋梁”;眾多中國企業向法國醫療機構捐贈醫療物資,譜寫中法合作抗疫的重要篇章……

  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任佘明遠説,中法兩國都是具有悠久歷史的文化大國。雖然兩國文化不同,但始終秉持求同存異的理念,堅持互相理解和尊重,在文化上相互吸引,相互借鑒,共同倡導文化多元化。文化交流對雙邊友好關係起到促進作用。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