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端午節 21世紀最晚

2020-06-22 12:59:00來源:央視網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即將到來。天文專家表示,今年的端午節有些特別,它是21世紀最晚的三次端午節中的一次。

  端午節每年固定在農曆的五月初五,但它在陽曆中的日期卻非常不固定。導致這種變化的原因就是“閏月”。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中國幾千年所採取的傳統農曆實際上為陰陽合歷,既考慮到與太陽直接相關的陽曆回歸年,又考慮到與月亮位相變化的陰曆朔望月。一個朔望月平均為29.5306天,積12個朔望月為354天或355天,與回歸年(約365.25天)相差11天左右,3年累計下來就已超過一個月。

  為了解決兩者之間的矛盾,古人採用設置“閏月”的方法。現行農曆“置閏”的方法是“十九年七閏”,即每隔2年到3年,就必須增加1個月,增加的這個月叫“閏月”。“置閏”的規則是依據二十四節氣來定。

  農曆庚子鼠年為閏年,增加了一個“閏四月”。這個“閏四月”從陽曆5月23日開始至陽曆6月20日結束。受“閏四月”影響,自此以後,庚子鼠年內的農曆節日,如端午節等,在陽曆中的對應日期相較去年來説,都將向後推遲18天。去年端午節對應的陽曆日期在6月7日,今年端午節對應的陽曆日期自然就落在了6月25日。

  趙之珩表示,21世紀100年內一共有3次端午節最晚的年份,分別是2001年、2020年和2058年,對應的陽曆日期都是6月25日。而端午節出現在陽曆6月25日還不是最晚的,最晚的是出現在陽曆的6月26日,如1906年。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