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更好耀全球 | 先進技術與中國北斗導航不斷深度融合 改變我們的生活

2020-06-24 09:54:00來源:央視網
 北斗系統提供服務以來,已經在交通運輸、農林漁業、救災減災等多個領域得到廣泛應用。雖然北斗衛星遠在天邊幾萬公里,但是北斗應用其實就在我們身邊。接下來,我們就一起去看看,北斗是如何改變我們生活的。

  北斗指路 上班出行更愜意

  

  總臺央視記者 楊弘楊:每天在去上班的路上,您需要使用多少種交通工具呢?你知道北斗導航系統在當中起到了多大的作用嗎?今天我們一起去出行的路上尋找北斗的身影。我們先打開定位,用導航找一輛共享單車。共享單車的車鎖裏面其實是安裝了北斗的芯片,可以實時進行定位和導航服務。

  總臺央視記者 楊弘楊:我現在駕駛的汽車應用的就是北斗導航系統,導航系統會實時顯示我們頭頂的衛星數量。現在導航系統連接了19顆衛星,定位精度是2米,這19顆衛星當中有10顆是GPS衛星,有9顆是我們的北斗衛星。

  上海:北斗記錄“行蹤” 實時獲取公交車位置

  

  總臺央視記者 魏然:早高峰等在公交站臺,卻不知道公交車什麼時候能來,是件挺焦慮的事。但在上海,完全不需有這樣的煩惱。就像我所在的浦東這個公交站臺,就有我身旁的這樣的智慧電子站牌,途徑這裡的每一條公交線路,都能提示你下一班公交的實時位置。這是怎麼實現的呢?每時每刻在記錄這些公交車運行軌跡的,靠的北斗衛星定位系統。最新的消息,像這樣的公交電子站牌,將在上海中心城區7個區實現全覆蓋。感受到智慧城市交通的便捷。

  天津:讓無人駕駛規模化作業 打造智慧港口

  

  總臺央視記者 孫強:我現在正在乘坐的無人駕駛集裝箱卡車,正在天津港進行著裝卸作業。北斗衛星助力無人駕駛源於 “三個精度”,第一個精度是定位精度,實現了這輛無人駕駛卡車定位精度能夠達到3厘米以內; 第二個就是授時的精度;而最後一個就是測速的精準了。幾輛無人駕駛的卡車過同一個路口,誰的速度快,誰的速度慢,誰要避讓,哪個車先過都要精準的了解車速,北斗衛星提供的0.2米每秒的測速精度,也讓無人駕駛卡車實現了規模化作業。

  通過無人駕駛卡車再加上對於機械設備的智慧化改造,天津港的作業效率相比2017年,提高了30%以上。通往天津港的道路堵車的情況越來越少,貨物在堆場間流轉、存放的時間也在縮短。像是我手裏拿著的這顆獼猴桃,現在剛下船,幾小時之後就會出現在京津冀百姓的餐桌上。

  內蒙古:智慧放牧 牧民有了“千里眼 順風耳”

  

  總臺央視記者 姚詩婭:這裡是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的伊金霍洛旗,剛剛您看的這群會自己放牧的牛,現在就在我身後的不遠處。那究竟它們為什麼會這麼厲害?走,一起去看看!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牧民 吉日嘎拉:這是電子化圍欄,牛要是出去這個範圍的話就給發消息。

  記者:那現在咱們就跟著這位大哥 一起去找找家裏的牛。

  牧民:我現在開始定位。

  記者:現在咱們從大哥的手機上可以看到,距離大概有330米左右。這個衛星定位挺準的,一米都錯不了。

  記者:這個定位最遠的範圍能到多少米?

  牧民:幾百公里吧。我從烏審旗或者鄂前旗那個地方都能自己看見牛在哪兒,它有衛星定位號碼,拿著定位,定位它,自己手機裏面下載就行了。

  總臺央視記者 姚詩婭:現在根據手機導航的信息,咱們距離牛群大概有10米遠,大家順著我手指的方向看過去,這群牛就是牧民大哥家的牛。 咱們之所以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快速地找到這些牛,靠的就是就是牛脖子上的北斗項圈,您覺得這樣是不是很神奇?

  隨著北斗全球系統的逐步建成,未來物聯網、5G等先進技術將與北斗導航不斷深度融合,另外,基於發揮混合星座優勢、並進一步加入低軌衛星的下一代導航定位系統建設已拉開序幕。我們期待著,中國北斗更好地閃耀星空,築夢全球。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