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還有這些好處 你未必都知道

2020-06-24 14:47:00來源:央視網
    經過大半年的抗疫,人們對於戴口罩的重要性已經有了共識。不僅如此,隨著口罩在我們日常生活的頻繁登場,也讓不少人發現了更多戴口罩的好處。比如,冬季保暖、夏季防曬、四季遮醜、隨時可以偷懶不用化粧……

  言歸正傳,從醫學角度講,口罩確實是一種常用而且有效的防護物品。今天就為大家“打包”介紹一下,戴口罩能應對的健康問題。

  呼吸道傳染病 包括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肺炎、肺結核等。這些疾病的主要傳播途徑就是通過飛沫的方式進行傳播。比如大聲説話、打噴嚏、咳嗽或者吐痰時,都會讓一些病原體跑到空氣中,從而通過飛沫的方式傳染給其他人。目前的新型冠狀病毒就是一種傳染性很強的病原體,當然其他的病毒和細菌也不要忽視,我們通過佩戴口罩可以起到很好的呼吸道預防作用,將病菌隔離在外。

  過敏性疾病 包括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炎、過敏性哮喘等。我們在生活當中,經常會接觸一些過敏原,如花粉、灰塵、動物皮毛等。這些物質接觸到面部和鼻腔黏膜後,會造成黏膜增生充血水腫,進而出現鼻塞、打噴嚏、流鼻涕、皮膚瘙癢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出現過敏性休克。如果我們佩戴口罩,就能夠有效地減少接觸過敏原,從而起到預防過敏性疾病的作用。

  過度通氣綜合徵 過度通氣是指呼吸的頻率過快、呼吸的深度過強,而使體內的二氧化碳被過度排出,導致體內二氧化碳濃度減低。患者表現為呼吸性鹼中毒,出現顏面、口周的麻木,以及手指末端的抽搐,此情況一般與心理因素、情緒波動、發熱等有關。對於過度通氣的患者,可以給予佩戴口罩或面罩呼吸,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出,促進二氧化碳的再呼吸,患者症狀即可逐漸改善。

  防霧霾 現在呼吸道疾病越來越多,可能與空氣污染有很大關係,所以防霧霾也是很重要的。霧霾中有很多的有毒物質會對人體造成極大的危害,對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等都有影響。正確佩戴口罩能有效地防止污染物進入呼吸道,將有毒有害物質隔絕在外,所以霧霾天外出時戴口罩是很有必要的。

  防“二手煙” 我們在一些場合可能會遭遇“二手煙”的騷擾,而戴口罩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防“二手煙”的,尤其是質量好的活性炭口罩。這種口罩可以吸附、過濾一部分的煙霧和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對身體的傷害。而且佩戴口罩還能減少沙塵和刺激性氣體對呼吸道的損傷,可謂好處多多。

  可見,戴口罩是預防呼吸道傳染病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正確佩戴口罩既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他人。

  文/趙鑫 (北京朝陽醫院)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