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破紀錄“玉兔二號”成工作時間最長月球車

2019-12-13 07:54:00來源:中國青年報

  “嫦娥”“玉兔”攜手再破紀錄

  “玉兔二號”成工作時間最長月球車

  記者從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獲悉,截至今天,我國“玉兔二號”月球車在月球背面累計運行超過340天,成為在月面工作時間最長的月球車。此前,這一紀錄由世界上第一台無人駕駛的月球車、蘇聯的“月球車1號”創下,並保持了近半個世紀。

  2019年1月3日,“玉兔二號”月球車隨嫦娥四號探測器登陸月球背面。隨後“玉兔二號”月球車沿著斜梯緩緩駛向月面,當天22時22分,“玉兔二號”月球車成功駛上月球表面,在月背留下人類探測器的第一道印跡。12月3日21時42分,“玉兔二號”月球車按地面指令完成月夜設置,進入第12月夜。截至目前,“玉兔二號”月球車累計行駛345.059米。

  “玉兔二號”月球車在月球背面創造新紀錄的同時,我國嫦娥三號著陸器在月球正面也創下一個紀錄。12月7日,嫦娥三號被成功喚醒,開啟了第75月晝的新征程,再一次刷新人類探月航天器月面生存新紀錄。

  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號探測器在我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送入太空,當月14日成功軟著陸于月球正面。該探測器設計壽命一年,現已超期服役。在此前的月晝工作期間,嫦娥三號探測器獲取了大量科學數據,研究人員在月球淺表層地質結構、月基天文觀測、地球等離子體觀測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創新性科學研究成果。(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邱晨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