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臺婚慶業者福州切磋婚宴文化

2019-12-12 20:2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甜甜蜜蜜擺婚宴啊,美好心願都實現啊!”伴隨著喜娘的聲聲喝彩,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婚宴菜肴擺上舞臺前方的兩張婚宴品鑒桌:紅彤彤的紅鱘油飯、黃澄澄的糖醋黃瓜魚、白花花的白炒鳳尾蝦……讓人食欲大開。首屆兩岸婚宴大賽(品鑒會)暨“幸福兩岸共創未來”2019閩臺婚慶産業峰會11日在福州舉行。

  品鑒的婚宴菜共有18道,其中3道由來自台灣的中華美食交流協會出品,3道由來自馬祖的馬祖餐飲業交流協會出品,12道由聚春園福州大飯店出品。

  鮮香可口的菜肴背後不僅寓意吉祥,更呈現從古至今一脈相傳、兩岸同胞共同延續的婚宴文化。

  “我覺得兩岸都是一家親。”中華美食交流協會會長郭宏徹已往返大陸逾20余次,經常參加行業的交流。在他看來,兩岸的婚慶習俗很多都是非常相像的,“從文定,到迎娶,到宴客,整個步驟都是相同的,只是禮數的多與少、場面的大與小的區別。”

  台灣婚禮産業聯盟發展協會會長廖鈺淩稱,這次品嘗到地道的福州菜,味道非常熟悉。

  “婚宴的菜肴體現出兩岸共同的文化元素,其中的文化,需要通過年輕人來傳承。”廖鈺淩説。

  廖鈺淩希望兩岸同業人加強交流,建立行業標準,推動融合發展,特別是把協會的資源導入兩岸的學校,通過學校教育,推動兩岸婚慶婚宴行業相關執業證照體系的建立,“這有利於台灣青年考到證照後,到大陸就業發展”。

  上頭禮、拜天地、拜高堂、夫妻對拜、合巹禮、開花結果、入洞房……活動現場,兩岸婚禮行業專家交流婚宴禮儀,分別展演了台灣“文定”儀式與傳統中式婚禮,環節井井有條,禮儀莊重典雅。

  在現場,福建省婚慶行業協會、台灣婚禮産業聯盟發展協會、福州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中華美食交流協會、馬祖餐飲業交流協會,現場共同簽署兩岸婚宴産業戰略合作協議,旨在進一步推動兩岸婚慶行業、婚宴行業合作。

  據悉,自1987年兩岸民間交往恢復以來,兩岸民眾之間的通婚逐漸成為常態。截至2018年底,在大陸辦理結婚登記的兩岸婚姻超過39萬對,其中閩臺婚姻約有11.6萬對(福州市佔福建省一半以上)。(完)(彭莉芳 鄭江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