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通過公職人員宣誓條例 明確列出9條紅線

2021-05-13 09:14:00來源:央視網

  香港立法會5月12日三讀通過《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條例草案》,規定了公職人員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具體準則,違誓者將被取消公職或議員資格。條例在公職人員宣誓名單中增加了區議員。在前年的香港“修例風波”中,被反對派區議員控制的香港多數區議會成為亂港“黑暴”的重災區。今年以來,反對派議員爆發了“離職潮”。港媒估計,條例實施後,將有更多反對派議員“離場”。香港《東方日報》稱,這些人被“清場”將使區議會儘早回歸民生議題,正是大眾之福。

  區議員必須宣誓 

  12日,香港立法會以40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了《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條例草案》。草案明確列出違反宣誓要求的9條“負面清單”紅線,包括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拒絕承認中國對香港特區擁有並行使主權;拒絕承認香港特區作為中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憲制地位;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尋求外國政府或組織干預特區事務及公開故意以焚燒、毀損、涂畫、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國徽或區旗、區徽,侮辱或貶損國歌或國家主權的任何其他象徵和標誌等。若有違誓,律政司司長將提出法律程序,有關公職人員或議員會實時自動暫停職務,交由法庭裁定是否取消其公職或議員資格。

  特區政府發言人此前稱,此次修訂條例旨在準確落實《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履行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相信條例對維護特區的憲制秩序、進一步確立“愛國者治港”原則有重大意義,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根據《基本法》第104條規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此次草案增加了區議員也必須宣誓。議員梁志祥12日在立法會上表示,區議員除具有諮詢功能外,還會管理地區事務,絕對屬公職人員之列。他説,近來已有20多名區議員辭職,反映不少區議員抗拒宣誓,政府日後有必要加強執法,違反宣誓及條例的人士須取消資格。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12日稱,條例通過後將於21日刊憲正式生效。特區政府正研究區議員的宣誓地點、時間及方式,會儘快公佈詳情,未能出席宣誓的人會實時喪失區議員資格。曾國衛還稱,屆時梁晃維等4名已經被認定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現任區議員將實時喪失區議員資格。

  對於立法會通過公職人員宣誓條例,民建聯主席李慧瓊稱,這一條例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針對有人稱條例是打壓異己,李慧瓊稱任何人只要出任公職,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就是基本要求、義務及責任。從政者不能做出違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行為,如有人堅持要踩紅線,就要承擔後果。條例只是將底線講清楚。

  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主席張宇人認為,條例將扭轉以往有人渾水摸魚“將發誓當食生菜”的情況。他説,過去有人在宣誓期間配以道具、口號、亂改誓詞等,反映修例的必要性,議員如果不真誠宣誓,絕對應該取消資格。還有議員要求所有被DQ(取消資格)者應交還所獲發的所有薪資和津貼。有港媒稱,一名區議員一旦被DQ,將可能被追討近170萬港元。

  反對派“辭職”“退黨” 

  香港“堅料網”12日稱,立法會通過公職人員宣誓條例前,出現了“攬炒派”區議員的辭職潮。報道稱,自今年3月以來,粗略統計已有超過20名區議員辭職。這些“攬炒派”在2019年挾黑暴動亂之勢,搶佔了多數區議會議席,上任後更加倒行逆施,大肆破壞區議會制度,宣揚“港獨”,庇護黑暴,已經成為香港社會的公害。香港國安法生效之後,黑暴犯罪受制裁,社會逐漸恢復平靜,這些區議員迫於形勢辭職也在意料之中。

  據港媒初步統計,近半年內有至少29名區議員離職,原因包括拒絕宣誓、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還押及被判囚後喪失資格等。5月11日一天就有至少5名反對派區議員辭職,12日又有兩名反對派區議員辭職。

  宣誓條例同時還引發了一些泛民黨派的退黨潮。公民黨已有12名區議員退黨;“新民主同盟”也有4人退黨。民主黨葵青區議會主席單仲偕估計未來還有辭職潮,尤其在正式宣誓日期到來前。香港工聯會議員郭偉強形容他們“心中有鬼”,不少市民會歡迎他們辭職。議員謝偉銓也表示,一些不想宣誓、怕宣誓的議員請辭,對香港及各區不是損失而是好事,反映修例成功使區議會撥亂反正,為香港政制正本清源。“公民力量”成員陳志豪説,一眾“攬炒派”區議員接連離職,顯示出他們當時並非真心真意做出承諾,正反映出宣誓具有必要性及約束力,只有受監督下才可發揮效力。

  香港《東方日報》12日稱,泛民派和反對派政客這次都恐難保留公職,不少人有案在身相繼被判刑,刑期逾三個月將失區議員資格,相信這一輪將至少篩走五六十人,反對派聲勢將大大減弱,留在區議會的也將如履薄冰,行為將更謹慎,以免觸犯香港國安法紅線及新條例的負面清單,相信區議會的混亂場面將不復見。

  港人期盼回歸民生議題 

  香港國安法去年的實施在很大程度上震懾了反對派,使他們“樹倒猢猻散”。“香港眾志”等多個“港獨”團體宣佈解散,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多個亂港頭目入獄,所謂“街頭戰線”徹底潰敗,加上絕大多數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辭職,使他們的所謂活動舞臺僅剩下區議會。而在反對派陣營中,只有“民協”表示其全部19名區議員會宣誓留任。

  11日,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透露,截至今年3月,警方共拘捕涉及“修例風波”相關案件者共10250人,同時有超過100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他説,未來警方會竭力維護國家安全,防範暴力死灰復燃,並不斷檢視本港的安全風險,果斷執法。

  香港《東方日報》12日發表社論稱,此前“修例風波”激起香港社會動蕩,其中被反對派區議員控制的17個區議會淪為“黑暴”和反中亂港基地。這些區議員一味政治挂帥,荒廢民生議題,令立法會癱瘓,區議會淪落。直到去年中北京出手,落實香港國安法,立法會首先被清理,多名議員被取消資格,接著泛民總辭,立法會重生。各界都希望區議會也儘快撥亂反正,如今終於成行了。根據通過的條例,違誓者將被取消議員資格並在5年內不得參選。區議會儘快“清場”,可望早日回歸民生議題,這“正是大眾之福”。

  有港媒稱,香港到了撥亂反正的關鍵時期。香港國安法生效後,街頭暴力銷聲匿跡,體現出強大震懾力,但這僅是治標取得了成效。香港要實現長治久安,還必須在治本上下一番功夫。比如,必須建立健全《基本法》的落實機制,完善選舉制度就屬於這個方面;必須加強國民教育,增強青少年的國家觀念、民族觀念、法治觀念;必須加緊“去殖民化”,實現“二次回歸”。最關鍵的是,必須依法打掉各種亂港勢力平臺,徹底切斷其與外國反華勢力的聯絡,把 “港獨”勢力連根拔起。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