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政司司長:香港經濟初見起色 盼電子消費券為零售提供良機

2021-05-09 15:35:00來源:中新網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9日發佈網志表示,香港經濟結束連續六季收縮,整體經濟初見起色,希望消費券計劃進一步提振消費,並扶持本地商戶拓展線上渠道。

  陳茂波表示,今年首季按年增長7.8%。如果以按季作比較,更是連續三個季度呈增長。其中,私人消費開支亦結束連續六季的跌勢,上季增加1.6%,但上季的經濟復蘇動力主要仍是靠出口拉動。

  陳茂波表示,零售及餐飲等行業表現仍有待進一步改善。食肆收益今年首季仍比去年同期低約9%,比前年同期低37%。此外,旅遊、零售、運輸及物流等,這些行業合共聘用約100萬名打工仔,佔香港勞動人口約三成,這些行業的企業及從業員對經濟的“體感溫度”更冷。

  網志發佈當日是母親節,陳茂波在網志中表示自己日前特意到街市了解市道,隨著社交距離措施略為放寬,部分餐廳、食肆指,在這個母親節檔期的訂座情況有所改善;日前與街市的蔬菜和海鮮商戶了解到,這幾天的生意也許不俗,但仍未恢復到疫情之前。

  陳茂波提到,希望正積極籌備的電子消費券為經濟恢復增添改善的動力,尤其是在能提供大量基層就業職位的零售、飲食和個人服務行業。推出電子消費券的另一個目標,是透過提供市場誘因,鼓勵更多小商戶參與使用電子支付模式,長遠有利於他們接上其他網上銷售平臺的機會,從而受惠于這個高速增長的板塊。他提到,今年首季香港透過網上銷售的貨值較去年同期急升63%,遠高於整體零售貨值7.5%的增幅,反映這部分的增長動力強勁。而傳統零售商如果能拓展網上銷售渠道,可以做更多的生意。

  陳茂波預期,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初,電子消費券的使用將會為零售市場締造更多促銷和推廣業務的良機。

  為了儘快回復正常生活和復蘇經濟,海外各地也積極朝接種疫苗的方向推進,這是不少先進經濟體抗疫路線圖中的關鍵一站。特區政府要全力做好抗疫工作,市民能夠積極參與疫苗接種計劃亦同樣重要。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