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2021-05-08 08:29:00來源:央視網

  5月7日的【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專欄,帶您認識兩位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鄧恩銘。

  何叔衡:用生命踐行錚錚誓言

  

  何叔衡1876年出生於湖南省寧鄉市,1913年他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師範講習班。1918年4月,他與毛澤東等人發起組織成立了新民學會,又于1920年共同發起成立湖南的共産黨早期組織。

  1921年7月,何叔衡出席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成為黨的創始人之一。

  1927年馬日事變後,何叔衡前往上海,為黨創辦地下印刷廠,堅持秘密鬥爭。1931年11月,何叔衡進入中央革命根據地,當選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任臨時中央政府工農檢察人民委員、內務人民委員部代部長、臨時最高法庭主席等職。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長征後,何叔衡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據地,堅持遊擊戰爭。1935年2月24日,從江西轉移福建途中,何叔衡在長汀突圍戰鬥時壯烈犧牲,時年59歲。

  鄧恩銘:不惜惟我身先死

  

  鄧恩銘,1901年出生於貴州省荔波縣玉屏鎮水浦村一戶水族家庭。1918年,他考入山東省濟南第一中學。

  五四運動爆發後,鄧恩銘組織學生參加罷課運動。1920年11月,他與王盡美等組織了進步團體“勵新學會”。

  1921年春,鄧恩銘參與發起建立濟南的共産黨早期組織,同年7月,赴上海出席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參與了中國共産黨的創建。

  在鄧恩銘等領導下,1925年2月,膠濟鐵路工會領導工人舉行大罷工。

  大革命失敗後,鄧恩銘輾轉山東各地,繼續領導黨組織開展鬥爭。1929年1月,由於叛徒出賣,鄧恩銘在濟南被捕。

  1931年4月5日,在濟南市緯八路侯家大院刑場,鄧恩銘與其他20多名共産黨員一起,高唱《國際歌》從容就義,年僅30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