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檔觀眾滿意度獲83.1分創新高 “懸崖”“姐姐”和“掃黑”位列前三

2021-05-07 08:12:00來源:央視新聞

  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 2021年春季檔調查結果顯示,春季檔觀眾滿意度得分83.1分,為2015年開始調查以來同檔期最高分,較2019年同期上漲1.6分。其中“五一”期間上映的諜戰片《懸崖之上》以85.8分奪得檔期滿意度冠軍,清明假期上映的親情片《我的姐姐》以85.0分居檔期第二位,4月21日壓哨定檔“五一”的犯罪劇情片《掃黑決戰》滿意度84.8分居檔期第三位。

  “懸崖”“姐姐”和“掃黑”三大指數各居其首

  2021年春季檔對從四月初到“五一“在內的10部重點國産影片進行了調研,其中6部影片滿意度超80分進入“滿意”區間。其中,“五一”期間上映的6部影片中,《懸崖之上》《掃黑決戰》《追虎擒龍》《你的婚禮》滿意度均超80分。

  《懸崖之上》《我的姐姐》和《掃黑決戰》為檔期滿意度前三甲,在包攬檔期影片觀賞性、思想性和傳播度前三位的同時,三部影片各領得一項指數頭牌。張藝謀導演的《懸崖之上》打破了國産諜戰片多年的沉寂,滿意度85.8分,觀賞性85.7分為檔期最高;《我的姐姐》是青年演員張子楓首次擔當主演的影片,通過兩代 “姐姐”的故事折射社會現實,引發了觀眾的共鳴,傳播度以84.6分居首;《掃黑決戰》為國內首部寫真式展現全國掃黑除惡鬥爭的故事片,既直擊社會痛點,又彰顯國家行動之堅決有力,以87.5分獲思想性之首。

  王晶導演的《追虎擒龍》從片名、主創班底和故事內容來看都是觀眾熟悉的“配方”,整體創作水準在線,滿意度82.3分,但影片新鮮度得分居第7位,是檔期內滿意度與新鮮度排序差距最大的影片,顯示了影片敘事有待突破。青春愛情影片《你的婚禮》觀眾群體指向明確,女性觀眾比男性觀眾滿意度高1.7分,是此項分差最大的影片,整片滿意度80.8分,創作中規中矩,但未形成亮眼突破。《第十一回》以少有的章回體敘事,隱喻風格顯著,滿意度80.5分;《秘密訪客》是導演陳正道的又一懸疑類型片,融合劇本殺推理和驚悚元素,滿意度79.2分,居“比較滿意”高位,但這兩部影片在類型創作上都還有討論空間。根據安妮寶貝小説改編的《八月未央》、Papi醬的電影首秀《明天會好的》以及馬麗和宋佳主演的喜劇《陽光劫匪》在電影創作上尚有些許缺憾,得分在78.7-78.9分之間。

  對比影片上映五天累計票房,可以看到觀眾滿意度對觀影人次及票房走勢構成正向影響。《懸崖之上》和《我的姐姐》的高滿意度有效吸引了觀眾,拉升了票房,《懸崖之上》日觀影人次及票房自5月3日反超《你的婚禮》居檔期首位,《我的姐姐》自4月2日上映後連續奪得14天觀影人次及票房日冠。《掃黑決戰》滿意度較高,觀影人次及票房呈現上揚走勢,從5月1日到5月4日,由第六排位升至第三排位,而同期滿意度位居第五的《你的婚禮》觀影人次及票房出現較大幅度下滑。同時,居於調查結果排序後三部的影片《八月未央》《明天會好的》和《陽光劫匪》觀影人次均低於150萬人次,票房則均未超5000萬元。

  普通和專業觀眾滿意度評價排序趨同,專業觀眾評價分差顯著

  2021年春季檔影片整體品質較為分明,普通觀眾和專業觀眾評價排序基本趨同,調查的10部影片中,《懸崖之上》《我的姐姐》《掃黑決戰》《追虎擒龍》4部影片均獲得了不同層次觀眾的相對較高評價,而《秘密訪客》《八月未央》《明天會好的》《陽光劫匪》四部影片則評價均落後。《第十一回》和《你的婚禮》整體評價居中,其中專業觀眾對藝術性相對較強的劇情片《第十一回》評價相對較高,而普通觀眾則更偏愛青年明星參演、有大眾共鳴度的愛情電影《你的婚禮》。

  但從分值上看,專業觀眾整體評價分差較大,排名第一的《懸崖之上》專業觀眾滿意度為84.7分,居歷史調查329部影片的第八位,而檔期排名末位的《八月未央》專業觀眾滿意度不足60分,二者分差達28.9分。同比,在普通觀眾評價中二者分差僅為6.1分。

  在普通觀眾細分評價中,《懸崖之上》的故事喜愛度、主要演員的表演、視覺效果、音樂效果和精彩對白五項指標得分均為檔期最高;《我的姐姐》各項指標得分相對較為均衡,其傳播方式得分為檔期最高;《掃黑決戰》新鮮感、不枯燥、正能量和思想深刻性得分均居檔期第一。另外,《追虎擒龍》的主要演員的表演、不枯燥得分也進入檔期前三名。

  在專業觀眾細分評價中,《懸崖之上》獲得了12項指標中10項指標的檔期最高評分,其中主要演員的表演為影片觀賞性各項指標中的最高分,另外情緒情感感染力、視覺效果、類型創作、不枯燥得分也均在83分之上。《我的姐姐》思想情感的深廣度居檔期第一位,《追虎擒龍》傳播方式得分為檔期最高,《第十一回》的創意新穎度、音樂效果和精彩對白得分也居於檔期前三位。

  2015年、2017年、2019年和今年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中還對春季檔頭部進口影片進行了輻射調查,其中,2015年春季檔《速度與激情7》滿意度為85.2分,2017年春季檔《速度與激情8》滿意度為86.6分,2019年《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滿意度為89.1分,以他們為代表的進口片票房表現更為強勢。

  而2021年春季檔大體量進口影片寥寥,輻射調查的于3月底上映、2020年以來票房最高的進口片《哥斯拉大戰金剛》滿意度為79.2分,未進入“滿意”區間,與主調查的10部國産影片相比僅排在第八位。在這種形勢下,國産片一方面獲得了充足市場空間,另一方面必須肩負起提振電影市場的重擔。五一假期票房統計結果顯示,4月30日-5月5日,滿意度調查覆蓋的6部同期公映的國産影片共吸引4490萬人次走進影院觀影,收穫17.1億元票房,完美支撐了整個檔期,凸顯了國産影片創作的進步。

  春季檔滿意度調查結果還顯示,影片要獲得較好市場收益,高品質+強營銷缺一不可。在普通觀眾觀影驅動因素調查中,滿意度最高的《懸崖之上》是“五一”假期上映的電影中唯一進行超前點映的影片,假期中宣傳攻勢更有增無減,順利助推口碑發酵及擴散,“口碑評價好”觀影驅動因素排位第一。《我的姐姐》利用清明前後相對寬鬆的競爭環境強化熱點話題和口碑營銷,《你的婚禮》面向特定受眾進行了有節奏的精準營銷,“話題性十足”觀影驅動因素佔比位列前兩名,有效拉動排片和觀影。相比之下,滿意度排名第三的《掃黑決戰》倉促定檔,缺乏相對應的營銷支持力度,掣肘了影片上映後的市場表現。所謂酒香也怕巷子深 ,“內外兼修”方能實現百花齊放春滿園。

  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由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聯合藝恩進行,是一套獨立於票房、售票及社交網站之外的電影綜合評價體系。

  滿意度調查採用影院現場抽樣調查、一線從業者和專家在線調查、大數據抓取分析等方法,以觀賞性、思想性和傳播度三大指數對國産電影進行綜合評價,並引入新鮮度指標評價影片創新性。調查樣本分為普通觀眾、專業觀眾兩個群體,覆蓋全國一二三四線城市。截止2021年春季檔,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已完成了39個檔期調查。

  (總臺央視記者 曹岩)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