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國(寧波)大運河國際鋼琴藝術節啟幕

2021-05-06 08:4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活動現場。 陳衝 攝

  鋼琴與民族樂器融合,穿越古今,橫跨東西,合奏出中國大運河溝通南北、聯接世界的獨特魅力。5月5日,2021中國(寧波)大運河國際鋼琴藝術節暨郎朗杯鋼琴大賽在浙江寧波大劇院拉開帷幕,以鋼琴藝術為媒,開啟保護傳承利用好大運河文化的別樣篇章。

  2020年,浙江省出臺了《浙江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致力將大運河浙江段打造成“千年古韻、江南絲路、通江達海、運濟天下”的大運河文化帶,打造成國際影響最廣泛、遺産保護最有效、功能價值最突出、生態環境最優越的中國大運河華彩段。

  “鋼琴這門世界公認的高雅藝術正飛入尋常百姓家,成為人民美好生活和文化建設的重要標誌。”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朱國賢表示,舉辦大運河國際鋼琴藝術節既為廣大群眾創造了親近世界鋼琴藝術大師、欣賞一流鋼琴藝術、傾聽頂級鋼琴藝術講座、參與高層次鋼琴比賽的難得機遇,“也為發揮浙江人文春風化雨之功,提升大運河影響力,助推新時代文化高地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寧波和大運河淵源深厚,與音樂的緣分更稱得上悠久。從7000年前中國最古老的樂器塤,在河姆渡吹出第一聲美妙的音樂,到光耀史冊的音樂“寧波幫”,寧波一直延續著音樂基因。

活動現場。 陳衝 攝

  “音樂是文化強市的重要載體。”中共寧波市委副書記、市長裘東耀表示,寧波是中國大運河的入海港,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大運河寧波段穿城而過,塑造了寧波城市的多個定位,映演了寧波城市的多元文化,成就了寧波城市的商貿繁榮。

  “寧波是一座音樂之城,音樂歷史非常久遠,7000年前河姆渡遺址就有骨哨、陶塤的出土。”在國際鋼琴大師郎朗看來,寧波是一座非常美麗的城市,“這裡的港、産、城、文精緻而又大方,傳統又非常時尚,既有沉靜的秀氣,又有勇於超越的豪氣。”

  據悉,該活動由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寧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主體活動包含郎朗大師課、韋丹文大師課、朱傲文大師音樂會、帕維爾納塞斯安線上大師課、浙江音樂學院青年鋼琴家音樂會等,讓民眾近距離感受鋼琴演奏的魅力,了解最頂尖的藝術、音樂教育理念。

  此外,在開幕式中,郎朗杯鋼琴大賽主題曲音樂作品徵集活動也正式拉開帷幕。本次音樂作品徵集活動將面向社會徵集完整的以鋼琴曲為主的原創歌曲作品和未經譜曲的歌詞作品,作品要求反應鋼琴藝術文化價值觀、中國大運河歷史文化,體現文化融合等。(完)(記者 林波)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